南通启动6项工程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2020年12月18日14: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2月18日电(记者王继亮)针对国务院办公厅11月15日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江苏南通市要求各部门、各行业,特别是涉及老年人基本生活服务的窗口单位、高频活动场所要实现自查自纠全覆盖,保证“保基本”的服务不受智能技术运用的影响。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介绍,该市要求对解决老年人看病、出行、支付等高频生活场景中的基本困难作出部署安排,加强检查督导,同时在推进智慧养老、老年友好社会建设等方面加强长远谋划,做到硬件设施到位和软件帮助服务到位,坚持保留传统服务和加强宣传普及相结合,坚持部门施策和协同整合相结合。据了解,该市近期将召开相关部门工作推进会,向社会公布一批重点任务清单,发动市域内重点窗口部门全面对照,自查自纠。同时组织各地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定向招募一批志愿者,制定相关行动计划。

尹建勇表示,南通市目前将率先启动6项实事工程,探索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完善“健康码”管理,在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专设“无健康码”通道;建设改造21个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等设施(每个县市区3个试点社区),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80岁以上)、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人群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代收代缴、挂号取药、上门巡诊、精神慰藉等服务;引导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每个县市区的巡游车和网约车至少组建一支爱心服务车队,为老年人提供预约达成出行服务;实行多渠道挂号,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强化支付市场监管,在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在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习点开设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相关内容课程。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