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2020年12月18日14: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2月18日电(记者王继亮)18日,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推进情况。“作为全省第一个标准化推进‘一件事’改革的城市,南通自2019年底开始启动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经过不到一年的摸索创新,先后发布三批共55个‘一件事’服务标准。其中民生类24件,市场准入类27件,工程建设类4件。”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瞿永国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番改革的目的就是指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以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模式,让企业群众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效果、最省心的方法办成、办好心中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办”。南通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变“管理者”思维为“办事者”体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托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平台建设,特别是充分发挥该市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的先发优势,制定“一件事”服务标准,开设“一件事”服务窗口,建设“一件事”服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市域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

为此,南通市先后制定了《南通市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和《南通市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明确改革的总体要求、具体内容、时间表、线路图,细化“建立工作规则、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目录清单、再造办事流程、完善线上平台、优化线下大厅、推行即办承诺制”等7大类19项工作任务,逐项列出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对于跨部门事项,以“关键审核事项部门负责”或“首个办理事项部门负责”的原则确定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设置“一件事”收件窗口,实现一个窗口收件,一次收取材料、一次初审;对于跨层级事项,市业务主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在事项涉及的层级设置“一件事”收件窗口,一次收取申请材料,实现“一件事”同城通办。“一件事”改革标准化,进一步推动了改革成果固化落地,促进非试点县区复制推广,实现全市域“一件事”改革水平整体提升。

为推进试点落地,南通市以市级试点和县级试点并行推进,各地各部门以“一事一试点”“一事一突破”为原则,逐个破解“一件事”推进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对涉及部门多、事项多的“一件事”,充分利用该市大数据管理局数据共享优势,改造办件系统,打破线上壁垒,通过设置“一件事”服务窗口、设计“一件事”一张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一件事’改革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只要民众有需求,我们的改革就不会停止。明年将进一步推进标准化‘一件事’改革,全市域梳理跨部门、跨层级的关联事项,分批发布‘一件事’服务指南。同时,按照业务协同要求,打通‘一件事’审批链条上的业务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具有南通特色的市县一体化‘一件事’网上办理系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做优‘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新的便民利民惠民的南通政务服务品牌。”瞿永国表示。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