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瓶改管”目标任务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12月17日22: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建邺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上门检查燃气安全。 冷金明摄

“提心吊胆了好几年,现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刘成毅在南京市建邺区万达西地街区经营一家面条店,他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悬了好几年,“以前一直用瓶装液化气,成本高、换气麻烦,有时候用餐高峰忽然没气了,只能干着急。而且这个也不安全,我们也担惊受怕。”

像刘成毅这样受燃气困扰的还有不少商户。万达西地街区商铺属于高层建筑底商,楼上就是居民楼。按照《南京市消防条例》规定,该位置商铺不能使用瓶装液化气。但因为用电成本高等问题,不少商户还是铤而走险。区建设局、属地兴隆街道曾多次采取现场教育、收缴钢瓶等方式处理,但效果不彰。

燃气使用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公共安全风险点。近年来,一些餐饮场所因为使用瓶装液化气罐造成安全事故,也给各界敲响了警钟。2019年,全国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整治活动,南京市也迅速跟进,拉开了“瓶改管”(瓶装液化气转换为管道天然气)的序幕。

“瓶改管”的对象主要是餐饮场所,尤其是一些中小餐饮用户普遍存在“弱、小、散”的特点。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经营者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节约成本和利益最大化。如何从根源上消除这个安全隐患?让店主们愿意改、帮他们改得好是最重要的两方面。建邺区建设局费了不少心思。经过前期意见征集、上门劝导,万达西地街区6家商户提交了“瓶改管”申请。

据建邺区建设局质安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商户们主动参与“瓶改管”工作,市区两级推出了相应的补贴。商户只需承担30%的改造费用,剩下的由市区两级政府补贴30%、港华燃气公司承担40%。根据商户厨房距离气源的距离远近,一般商户承担的费用约在2000元到15000元。

好不容易做通了商户的工作,楼上居民又提出了异议。9月上旬,因施工单位将燃气管道地面部分安装在了小区通道位置,引起了周边居民不满,阻止燃气公司管道施工。为此,商户又跟居民们起了冲突。了解到商户和居民的诉求后,建邺区建设局、兴隆街道牵头召开了多次协调会,邀请商户、小区业主代表、施工方参与协商,最终确定更改施工方案,将原先放在通道上的管道移至不碍事的位置。商家们也向小区业委会承诺,做好油烟管控和门前三包工作。

原先放在通道上碍事的燃气管道不见了,路面恢复了,小区居民也不再阻挠阻挠燃气施工,6户申请“瓶改管”的商户顺利通上了管道天然气。万达西地街区另一家餐饮店老板顾黎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他们用的是电炉,一个月光是厨房的用电就有7000多元。通上天然气后,每月只需要2000多元。“安装的时候花了几千块钱,一个月就能省回来,帮我们省下的都是真金白银!”顾黎明说,除了用气成本低了,现在每个月区建设局和街道安监科工作人员还会定期上门检查,帮助他们排查安全隐患,为安全用气提供指导。

据了解,建邺区2018年就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瓶改管”工作,以改变餐饮等小微企业使用瓶装煤气的传统运行模式为目标,降低用气门槛,优化办理流程,当年完成改造101户。2019年,市对区的目标任务是185户,建邺区完成297户;2020年的目标任务是60户,建邺区完成125户。近三年来,该区已累计完成500多户商户的“瓶改管”工作,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越来越来多像刘成毅这样的商户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