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亭湖区:农房改善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2020年12月17日18: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花川村新型农村社区 胥艳摄

人民网盐城12月17日电 “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楼上楼下清清爽爽,小区配套齐全,居住环境也好,比原来的三间瓦房好多了。”搬进了花川新型农村社区120平方米新房,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花川村2组村民蔡卫坤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在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同时,亭湖区结合各镇产业特色,系统考虑经济发展、产业状况、就业容量和环境承载力等因素,为每个新型农村社区量身谋划特色产业,力求农户就业创业有渠道、增收致富有保障。

58岁的蔡卫坤便是受益者之一。除了自家11亩土地实现流转,年收入近万元,他还在家门口的翔鹤园生态农场打工,照料农场里养殖的数百只鸡、鸭、鹅,月工资有3000多元,日子过得和城里人一样。

据花川村负责人严文祥介绍,翔鹤园生态农场是集绿色、生态有机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占地600多亩,距离花川新型农村社区仅500多米,已经吸纳了几十名邻近的村民就业。

从花川村向西40多公里,是亭湖区新兴镇三里(镇南)新型农村社区。该社区总规划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设计总入住户数374户。目前一、二、三期已建成,四期正在建设中。

“为解决社区村民就业问题,我镇在社区周边规划建设了三里工业园,占地1500多亩,目前已有32家企业入驻,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新兴镇村镇办副主任薛德中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亭湖区已有黄尖花川、南洋正东、新兴三里等新型农村社区周边布局发展生态农业,打造成集农业体验、休闲观光、度假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宜居综合型社区。花川新型农村社区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市级农房改善优秀示范项目,并已通过省新型农村社区示范项目初步验收。(周强、吴昊、翟玉标)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