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农人探路现代农业 圆梦广阔天地

2020年12月17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像他们这样“务农”,真香!

清晨6点,南京的乡野已处处是热闹的场景,从菜地、果园到企业,一大批“新农人”活跃在乡村,开辟新天地。

“很幸运自己选择了这一行”

早上6点起床,赶到街道参加人才交流座谈,中午又和山东、福建客户谈合作,下午召集设备厂家的技术员和专家讨论新厂尾气收集方案……12月16日这一天,王薇忙到没空喝水。创业6年来,她总是这样忙。

90后的王薇,是南京沃优生物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企业位于溧水区东屏街道和平村。王薇就是溧水东屏人,从小父母要她好好读书跳出“农”门,没想到她读完书又义无反顾跑回农村。

王薇父母从事蛋鸡养殖,50万只鸡一天的排泄物就是七八十吨。一次偶然机会,她听说有技术可以将这类废弃物处理成有机肥,便立马行动,说服父母投资兴办有机肥料厂。当年还在读大三的王薇忙着选址、找技术、找团队。2014年大学毕业时,同学有的出国有的找工作,王薇却在忙着做肥料生产实验。当年,她办的企业投产。到2019年,一年有机肥产量达4万吨。

去年,王薇投资4000万元建设智能化有机肥生产无人车间,明年初就能投产,年产能将达10万吨。“同学们都羡慕我,觉得我有自己的一番事业。”王薇说,农业已经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新技术新业态新管理正在全面改造这个古老的行业,“很幸运自己选择了这一行”。

“为现代农业探路,很光荣”

点开手机,随意点击每个大棚,大棚室内和室外的温度、湿度都一目了然;哪块地要放诱捕剂,哪块地要物理防虫,哪块地今天组织采摘,所有的生产流程清清楚楚。

“农业早不是过去的样子,我们要搞的农业有现代技术有现代管理。”在溧水真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青毅看来,农业现代化才刚起步,能干的事很多。

赵青毅原本做企业,看到家乡溧水大片大片田地抛荒,深感可惜。几个亲戚原本在上海郊区种菜,菜地征用后,不得已回家歇业。有地、有人,赵青毅出资承包200多亩地,带着大家一头扑进地里。

亲戚种菜按老办法,撒种施肥锄草,到哪一步做什么事。可是,种子撒下去,小叶片一出土就蔫;在外地明明浇几次水就出落得水灵灵的大白菜,到了赵青毅的地里就像是永远唤不醒……赵青毅几近绝望,跑到农业技术推广站请教专家。专家说这边的土壤酸性强,必须改良。折腾一年,赵青毅明白一个理——做农业也要讲科学。

地养好了,种子再撒下去,青菜萝卜、莴苣甘蓝,种什么长什么。看着蔬果一天天往上窜,赵青毅下定决心这辈子就务农了。

他迅速将基地扩展到600多亩,引进农业智慧系统,建设62个作物监控点,实时掌握作物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土壤盐浓度。数据自动生成生产初步计划,播种、施肥、防治、采摘,一年四季50多种果蔬作物该种就种,要收就收,一切井井有条。

做农业是个细致活,光白菜就有100多种,有的颜值高、有的口感好、有的不抽薹、有的病害少,哪个时节种哪一种,合作社都摸得清清楚楚。赵青毅还将农业生产流程标准化,有标准就能快速复制高质量的农业生产。土壤旋耕要多深,起垄要多高,何时施肥,用量多少,赵青毅带着技术团队一点点摸索。

看中实施垃圾分类后净菜的市场潜力,赵青毅计划大幅增加净菜供应,这就需要一套净菜设备标准。他北上山东南下浙江,跑了很多地方。累归累,他却干得起劲。赵青毅相信,“现代农业前景无限,走在前面做个探路者,我感到很光荣。”赵青毅说。

“想做受人尊敬的百年品牌”

天未破晓,25岁的小伙王朋从一个大棚钻进另一个大棚,将覆在草莓上的内膜赶在天亮前全部揭掉,否则果子会被升上来的地温捂坏。钻完9个大棚,王朋匆匆吃完早饭,又进棚摘果,还要疏花疏果。王朋在草莓棚里干了3年,从春天育苗、初秋移栽到冬季挂果,他对草莓种植熟稔在心,仍觉还有太多门道没摸清。

经验丰富的农户,一亩草莓的纯利润能达3万多元,而生手却常常不赚反亏。王朋毕业于农学院,有空就琢磨草莓那点事。他所在的金色阳光庄园,提供大棚、负责销售,王朋只管心无旁骛种好草莓。他承包9个大棚,一年收入不低于名校毕业生。这两年,来种草莓的年轻人多起来了。今年5月,基地扩展900亩,超半数承包户是30多岁的年轻人。

王朋的头儿也是年轻人,生于1988年的吴中平在南京南部丘陵创办南京金色阳光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并任公司董事长。吴中平初中毕业,开过挖掘机,后来做水果生意,赚到第一笔钱就买豪车。“那时羡慕别人有房有车,自己有了,也就那么回事。”见多识广,吴中平有了自己的打算。

加佩奇异果,定价权完全掌握在品牌方手中,销售渠道做得好才能拿到货;美国怡颗莓,农产品百年品牌,走到哪都受人尊敬。吴中平就想做这样的农业。他跑到怡颗莓在云南的基地,看见灌溉水源要经沉淀、净化、消毒等多道程序才能浇给果树,大受触动,回到南京即开始规划建设水源系统,计划投入2000万元改造。

“要做事就要担责任,最大的责任就是让员工有发展的舞台。”吴中平招了25名本科生、8名研究生,组建16支技术团队。他准备引进合伙人制,让员工持股,共同把企业做强。

12月14日晚,天上飘着雪,金色阳光基地的仓库前还有农户陆续把草莓送过来,当天基地共派出20多趟冷链车运走5万吨草莓。周边有三四百户农户因种草莓,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企业发展到今天,就是靠责任推着往前走。”吴中平说。(颜 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