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耀今生”走进连云港|卸甲归田兴农富民

黄启源

2020年12月16日20: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部队回到农村,他们选择与泥土为伍。脚沾泥土,播种希望。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戎装生涯赋予了他们一往无前的勇气与坚持。近日,“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连云港,探访当地退役军人投身农业发展、建设美丽家乡的故事。

耿九斌介绍桑葚产品 黄启源摄

耿九斌:小桑葚带领村民共致富

1988年10月,从部队退役的耿九斌进入一家国企工作。2006年6月,不安于现状的他选择回乡创业,种植桑葚。“赛场是充满竞争的地方,现在我是农民,农场就是我拼搏的地方。”2012年,连云港葚得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创业初期“内忧外患”,家人不理解,桑葚种植也不顺利,耿九斌从未产生过放弃的念头,“我是农民的儿子,要回到这片土地上耕种”。努力没有白费,耿九斌总算迎来了桑葚丰收。考虑到农户的需求,他还决定免费发放桑苗收购桑果,这一招儿成功吸纳了农户加入桑葚种植行列。同时,他还动员了一些退役军人和家属加入,目前村里已有80多户进行桑葚种植。“我要让和我一样的老兵有事做,干好事,挣到钱。”耿九斌说。

目前,葚得康公司采用农户种植桑葚、公司收购及加工的模式,开发了多款产品,如桑葚干、桑葚酒、桑葚茶、桑葚酵素等。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35万元,预计2020年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

直播带货的谢修振 黄启源摄

谢修振:“樱桃书记”直播带货

谢修振是赣榆区厉庄镇大樱桃乡村旅游区管委会主任、谢湖村党总支书记。1990年,谢修振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樱桃产业。目前,谢湖村的樱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75亩扩大至8000亩,村民们人均年收入增长到2.6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樱桃的销售一度成了大问题。农户急,谢修振更急,线上线下多管齐下想尽了办法,最终通过赣榆邮政和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所有樱桃提前15天销售一空。

看到直播效果的谢修振又带领谢湖村实施“村播”计划,每个村民无论家中是否种植樱桃都要学会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卖货,不管销售多少,不能掉队。

“没有退役军人的情怀,没有一往无前的精神激励着我,我也干不下去。”谢修振琢磨着,自己今年才51岁,还有的是力气,有的是劲头。只要还能干得动,就要干到底。他的脑子里盘算着“一盘大棋”,心中还在描绘着“樱桃创意小镇”的甜蜜蓝图。

投身紫菜行业, 打造特色旅游的李惠 黄启源摄

李惠:紫菜牵起特色旅游产业链

2007年,李惠退伍后先被分配到了连云港港务局东源公司,后又转到保税中心管理岗位。2014年,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她不顾家里的反对,回到家乡连云区高公岛,扎入了紫菜加工这个行业。

“刚开厂的时候招不到人,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摸索。”李惠说,当初就连机器维修都要靠自己。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她已从行业小白成为行业资深人士,说起紫菜加工头头是道。

随着全域旅游的高质发展,高公岛入选为美丽乡村,看着景点游客日益增加,李惠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能不能把当地的紫菜和旅游对接,打造工业旅游新特色。

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李惠将紫菜的初加工和深加工整合,打造透明的参观通道供游客参观,让他们亲眼见证紫菜到海苔的生产全过程。公司还开发了民宿、游艇观海、垂钓等业务,将吃海鲜、住民宿、赏海景、游美丽乡村串联在一起。

如今,李惠一年有几百万元的业务,带动七八十人就业。“退伍不褪色,我希望用我的智慧回馈社会,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惠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