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线上听民意线下解民忧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12月15日15: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啄木鸟’解决了我们小区无证服装加工长年噪音扰民的问题。”家住江苏南通锦安花园的网民“雨过天晴”所说的“啄木鸟”,是南通市崇川区为落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出的“啄木鸟”民生服务互动平台。她说,问题留言至平台后,三天就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在崇川区的这个平台上可实现情况收集、线索举报、在线互动、意见反馈等功能,今年以来收到有效表单4000余条,回复率100%,办结率95%。这也是整个南通市探索网络民意处置闭环管理,努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共向主体单位和部门通报事项5000件,其中重点书面交办事项302件,推动网上发言2000余次,实际解决问题1500多个,获得了群众叫好、网民点赞。

2020年3月,江苏省委网信办发布了“2019年度全省网信工作创新奖及提名奖”名单,南通市委网信办推行的“实施网络舆情、网上民生热点闭环管理,探索网上群众路线制度化建设”荣获创新奖。

海安市第十届市领导网友见面会。海安市委网信办供图

搭建良性互动平台 服务群众“零距离”

“如何整合家庭文化室资源,发挥好乡土文化的传统优势?”“怎么处理洋蛮河中心河漂浮的白色液体?”“如何推动海安高端装备业转型升级?”……在11月举行的海安市第十届市领导网友见面会上,50多名网友代表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间与市领导交流互动,问题涉及经济、环境、交通、教育等多个方面,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等市领导以及20多个部门、区镇、街道负责人逐一解答。“参加了网友见面会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对问题不回避。”海安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美琴频频点赞,“网友提出的问题,市领导能交办的当场交办,不能在短期内解决的,也会叮嘱相关部门后期跟踪、落实整改,并予以公示。”

在如皋市,当地打造的“如皋发布”政务新媒体矩阵,涵盖了微博、微信、头条号、百家号等多个平台,已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如皋发布”共接受并处理网民诉求意见2400余件,交办事项办结率达100%。

5月1日,“南通市政务中心门前草地被踩出一条小路”的舆情在网络发酵。南通市网信办随即将此舆情转至市政和园林局。原来,政务中心出入口的设计造成群众出行不便,部分办事群众为省事就近从绿地穿行,逐渐形成了一条小路。结合现场踏勘情况,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以便民为原则,在“五一”假期期间实施改造,采用火烧面花岗岩作汀步,空隙处铺植草皮,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市政务中心东侧工农路沿线人行道上非机动车的停放管理,确保秩序井然,该事件的快速处置也赢得了百姓的欢迎。

除了倾听民意,对可能发生的舆情提前研判,主动上网发声,正成为南通各级部门的工作常态。今年9月,南通汽车站将要整体搬迁,南通市交通局提前半个月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出行提示,并从见证者的历史讲述、汽车站未来展望和如何方便出行等角度组织了一系列推文,及时缓解了可能因换乘引发的焦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南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适应互联网时代新形势,利用网络了解民情民意、所思所盼,从而改进提高工作,这是落实中央精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张军指出。

 

新修建的南通市政务中心便民小道。记者王继亮摄

探索闭环管理机制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我们对网上举报实施‘一日一统计’,每天将相关信息及时发送到微信群,并层层交办下去。”南通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仲跻平告诉记者,他们已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交办机制。譬如,网上出现或有人举报某个村居的环境问题,在一二十分钟的时间内,问题就能逐级交办到位,“实现了问题不过夜,当天的问题当天处置化解,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常态化并实现闭环。”

“闭环管理制度实际上就是责成相关部门及时处置,对网民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必须在一周时间内有问题反馈,我们也会组织回头看和现场回访。”南通市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陈鑫介绍,目前,南通市各地、各相关单位都已依托网络平台或依靠网信管理手段,全面打造了属地网上民生热点闭环管理制度。

近年来,南通市委办、市政府办围绕落实网上民生热点闭环管理制度,要求各地、各单位主动利用互联网倾听民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纾解社会矛盾,形成了市委网信委统筹协调、市委网信办牵头具体工作,各地、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早在2010年,南通市政府办即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政府网络发言人制度的通知》,在全市层面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市级62个部门和单位均明确了各自的网络发言人及其助理,机制建设、经费投入等各项工作得到大力推进。截至目前,南通全市共明确各级网络发言人近1100名,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得以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至2017年底,为更好推动网上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进一步推进网上政务舆情的线下快速应对,在网络发言人制度的基础上,南通市政府办发文《关于建立网络政务舆情回应交办督办制度的通知》,积极打造网络发言人制度“2.0版本”。

“从民生舆情民意的网上收集分析到合理建议意见的网下办理处置,是一种实质性的线上线下互动,也是在精准绘制网上网下同心圆。”张军表示,南通市委网信办作为闭环管理推进落实的牵头单位,将不断推动网上群众路线工作落细落实,确保交办有回应、通报有检查、热点有对接、重点有跟踪、工作有节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