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4吨多重钢板压住母子俩 20多村民合力救人

2020年12月14日07:4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4吨多重几十块钢板压住母子俩 危急时刻20多村民合力救人

“感谢众乡亲救了我们娘儿俩的命!”12月12日上午,说起与母亲一同被救,兴化市戴南镇姜何村从事非标产品生产经营的徐育彬异常激动。

指着储存在电脑里的一段惊心动魄的视频,徐育彬回忆说,12月8日晩上8时许,32岁的他与50多岁的母亲翁梅芹从三角架上往下卸钢板时,四吨多重的几十块钢板一下子滑了下来,顿时压住了他们娘儿俩,他连声呼喊“救命”……

此时,途经此处的姜何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徐云峰与弟弟徐云飞闻声迅速救人,两人拼命挪开钢板。然而,4吨多重的钢板仅靠两人的力量短时间是搬不完的,徐云峰走出车间大声呼救,而此时的徐云飞依然在用力扒拉钢板,衣服鞋子都被钢板扯破了,双手也被锋利的钢板棱角割得血肉模糊……

附近的20多位村民听到呼救声立即赶来。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压在这对母子身上的几十块钢板就被搬开了。徐育彬躺在地上痛苦呻吟着;而翁梅芹口吐白沫,已经失去了意识,情况十分危急。徐云峰沉着冷静,一边吩咐徐云飞拨打120,一边对伤者实施心肺复苏。5分钟过去了,伤者仍然无知觉,徐云峰又对重伤者翁梅芹进行了人工呼吸。

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徐云峰又随同救护车去往戴南人民医院。来到医院后 ,他楼上楼下来回奔波办手续、找医生。经过急救处理后,应伤者家属要求,戴南人民医院又派出救护车,将翁梅芹送往泰州人民医院。

徐育彬说,乡亲们抢救及时,他仅仅是肌肉受了点伤,经过治疗后已基本恢复正常。而母亲7根肋骨受伤,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治疗……

戴南人民医院急救室的医生介绍,从钢板滑下压住这对母子到救护车赶到现场,这10分钟内,是与死神赛跑的关键期,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幸好徐云峰等人施救措施专业、得当、规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徐云峰说:“救人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换了谁都会这样做,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村干部。不过,这件事也教育了我们干部,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通讯员 赵成武 袁开建 记者 王国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