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完成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0年12月13日08:1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把民生实事办实 把惠民政策用好 江苏完成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在江苏,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为了让老人在家也能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居家适老化改造被列入了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今年以来,江苏共对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今年94岁的空巢老人毕家镕和老伴王雅仙居住在南京玄武区,上个月家里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卫生间里加装了一字型扶手、防滑垫,厨房安装了水浸监测报警器;房间里防撞条、感应夜灯等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家里安装上了智能监测设备,遇到问题只要按下紧急呼叫按钮,不仅能联系到外地的儿女,还能得到线上服务平台的迅速回应。

南京市民王雅仙说:“方便得多了。通过那个视频我女儿就能看到我们这边的情况。在家里面如果长时间看不到你,这个地方就会报警。”

作为今年江苏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对象,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同时,积极关爱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将其赡养的老年人家庭列为此次改造的对象。居家适老化改造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

南京玄武区民政局局长汪风华说:“除了硬件的改造之外,我们更加注重的是线下的服务和后台的信息。能够做到对老人风险的干预和及时的处置。”

在农村,不少困难老年人家庭没有独立的卫浴设施。今年76岁的独居老人吴领英家住泰州姜堰区许桥村,是村里的低保户。今年10月,民政部门入户评估后,进行了集成卫浴、感应夜灯等十多项适老化改造。

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许桥村村民吴领英说:“过去我上厕所高高低低、跌跌绊绊的不方便。现在通过改造了以后,集成卫浴很好,既卫生又干净。”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江苏苏南、苏中、苏北分别承担了1.41万户、0.62万户和1.04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改造任务。据了解,目前项目投入资金约1.28亿元,全省3万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已全部完成。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说:“通过需求为导向,解决老年人家庭在居家养老当中一些实际困难。营造一个更安心舒心的一个生活环境,使老年人具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何其灼 李栋 邹文杰 薛苏阳 供片台/淮安台 泰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