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现世界首例“万能血”?三年前被发现 只能输给A型血患者

2020年12月12日07:5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出现世界首例“万能血”?

《美媒:中国又出大事,南京出现世界首例“万能血”,这意味着什么?》,您近期有没有在自媒体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文章中表示,中国南京发现了一种A型亚型血型,这种血型比“熊猫血”还珍贵,且可以给不同血型的人提供少量供血,是一种“万能血”。

事实真是这样吗?扬子晚报记者咨询了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的冯晨晨博士,请她来和大家详细说一说。

通讯员 陶玲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南京发现比“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

是真的,但那已是三年前的“旧闻”了!

南京真发现了比“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吗?冯晨晨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是真的,不过是在2017年。

这种血型的“主人”是南京当时的一位准妈妈,她在产检时医院发现她的血型存在异样,并不能十分确定,于是将样本送至江苏省血液中心研究室做进一步的检查。通过血清学血型复查和进一步基因检测,江苏省血液中心确定这位准妈妈是因为基因突变导致的新的A3亚型,这种新的A3亚型血型已经被国际基因库收录并公布。

冯晨晨解释,人们常说的“熊猫血”是RhD阴性的血型,属于Rh血型系统,和这种基因突变导致的ABO亚型属于不同的血型分类系统。RhD阴性“熊猫血”人群中比例大约在千分之三,而A3亚型的比例在1/150000左右,确实是比“熊猫血”更少见。

“A型B型其他亚型我们后来也陆续有发现,但是系其它位置的基因突变,这种突变导致的A3亚型目前发现的还只是她一位。”冯晨晨说,这并不是说世界上真的只有她一个人为此血型,“基因突变存在一定的比例,可能人群中还有,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

可以给任何人输血的“万能血”?

真不是,它也只能输给A型血患者

文章中所提到的这种A型亚型血型可以给不同血型的人提供少量供血,是一种“万能血”,则是非常明显的错误了。

“我们临床上输血,有‘同型相输’的原则,并且现在输血很少情况下会输注全血。临床一般是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选择输注红细胞、血浆、血小板这样的血液成分制品,因此情况又会更复杂一些。”冯晨晨告诉记者,A3亚型因为产生的突变,所以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A型了,“如果作为受血者,她可以接受O型血的洗涤红细胞,也可以接受A型血的血浆和血小板。”

而作为供血者,也必须符合同型相输的原则,A3亚型的红细胞可以制备洗涤红细胞输给A型患者,但是血浆及其制品一般而言不建议应用于临床。

延伸阅读

O型血是万能血? 那也是“迫不得已”

“以前有O型血是万能血的说法,现在也在淡化。”冯晨晨告诉记者,O型血红细胞上没有A抗原和B抗原,但是血浆中有抗A抗体和抗B抗体,所以O型血大量输给A型、B型血患者时,被输血者的红细胞可能会因为溶血反应而破裂,所以O型血并不能盲目输给A型、B型血患者。

“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的理念,可能与当年战备状态下血液紧张的原因有关。少量O型全血输入到其他血型患者体内,因为数量较少,引发的溶血反应也不会那么强烈,通常不会有生命危险。”冯晨晨表示,相比较救人的紧急性和重要性,这种“副作用”是可以被接受的。而现在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用血者安全,都会尽量避免将O型血用作“万能血”。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