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发力"最后一块拼图" 幕府创新区蝶变可期

马晓波

2020年12月09日11: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幕府创新小镇航拍图。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建设犹如拼图。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京主城可开发利用的空间早已屈指可数。目前还有一块,这就是南京人眼里的“铁北”。

铁北是位于南京主城北部,以南京长江大桥南堡为起点,沿沪宁铁路往东的铁路以北地区。这片区域横跨鼓楼、玄武、栖霞三区,由幕府山、长江、沪宁城际铁路围合而成,总面积40多平方公里。这里见证过南京近代工业化的辉煌,也经历了潮退之后长期的沉寂乃至于没落。

如今,南京铁北的价值重新被审视,二次再出发已如箭在弦。鼓楼区将其视为南京主城“最后一块拼图”重点打造,于日前发布了鼓楼铁北片区的区域概念规划与产业规划。未来,鼓楼铁北将以“幕府创新区”的面貌全新亮相。

鼓楼铁北“二次创业”

废弃矿坑、闲置厂房、城中村、违建杂陈……铁北过去没落许久。家住鼓楼区幕府山街道白云雅居的郑玉春,就是一位这里发展变迁的见证者,他曾是白云石矿的老员工,过去就住在幕府山矿区不远的黄方村。“说是脏乱差一点不夸张。”他告诉记者,早些年在矿区停止开采、内部铁路废弃后,还未来得及拆掉的铁轨上都有人零星搭起了窝棚。

变化正在发生。在栖霞区,其铁北片区内的迈皋桥、燕子矶实现抱团发展,老厂房里开起国际学校、生产大队蝶变艺术村落、乡镇公路变身“遗址公园”、高端商业体纷纷进驻,片区朝着现代化的“迈燕新城”迈进。在玄武区,铁北红山新城努力向“玄武新中心”的定位发展,今年南京金洽会玄武专场签约项目23个,超半数落在了玄武铁北。

鼓楼区则于2015年成立了鼓楼铁北指挥部,围绕规划、建设持续发力。到2020年,该区明确将其铁北片区作为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新发展的试验区域,“幕府创新区”的区域概念规划与产业规划已于上个月发布。

“幕府创新区规划产业载体215万平米,目前华能滨江总部基地一期、中储物流产业园、幕府创新小镇一期等34万平米载体已建成投用。”鼓楼区委常委、铁北管委会工委书记王玉春介绍,幕府创新区占鼓楼区总面积的1/4,常住人口占全区的1/5,经济总量却只有全区的8.5%。在他看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幕府创新区既是鼓楼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所在,也是未来的潜力和希望所在,具有较大的培育和上升空间。

据了解,玄武、栖霞区的铁北片区,因为工业的撤出,留出成片的开发空间。不同于这两区的“白纸作画”,“二次创业”的鼓楼铁北片区,面临建设密度高、地块规模小的现状。铁北管委会工委副书记周耸宁说,这就要求幕府创新区的产业载体面积必须超过房地产开发,并且在培育产业时重视长远发展,摒弃一锤子买卖的房地产导向思维。

记者注意到,在最新发布的《鼓楼幕府创新区概念规划与产业规划》中,产业被优先摆在鲜明位置,区域拟确定打造以数字经济为引擎,以新型都市工业、现代商贸商务为基础支撑的“2+1”产业体系。为了契合特定产业的发展要求,结合幕府创新区现实空间资源条件,“产城共生共享的创新社区”、“无界交流的创新街区”、“山林环抱的创新小镇”在内的三类定制化产业空间保障正在不断完善。“十四五”期间开建的一批产业载体项目,预计再将释放180万平米的产业空间。

不久前,国内知名MCN机构——纳斯机构已落户幕府创新小镇一期,未来将投身于直播电商产业。江苏纳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鸣表示,纳斯机构江苏总部是继其杭州集团总部、南方总部以外的第三个地区总部,项目布局在幕府创新区,一方面是看重鼓楼区丰富的教育、人才资源,位于准一线城市主城区的区位优势以及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一方面也是对幕府山下这片低密度、充满文艺气息的空间载体的认可。“我们正在招兵买马,江苏总部明年预计实现5亿元的成交总额。”刘鸣说。

幕府创新区日渐密织的交通路网。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更新注重惠民

白云雅居小区入口距幕府山登山口仅几百米距离,今年已是73岁的郑玉春偶尔还会上去看一看。接受采访时,老人向记者感叹这50年来他所经历的变与不变。现如今,山还是那座山,日子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位于黄方村的自建房被征收后,他们家在2015年初搬到一公里外的白云雅居安置小区。现如今,再想“进城”到新街口,门口就有直达的35路公交车,地铁也成了不错的选择。

周边不断完善的配套也给老人心态上带来不小的变化。郑玉春笑着说,交通是便利了,进城的“欲望”却在悄然减退。2017年,白云雅居对面的商业综合体绿地·缤纷广场开了业,这里商场、超市、药房、饭店一应俱全,“已经没有必要再往市中心挤了”。

郑老的感受是鼓楼铁北片区近年致力民生补短板的一个侧面。而就整个片区而言,不论是交通体系建设,还是教育、生活配套设施,仍然有着较大提升空间。住在文景花园南片区的陈先生对补齐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就心存期盼。他说,受门前街道狭窄,公交不方便掉头的因素影响,小区门前一直未能设站,居民出行仍显不便。

相信陈先生的期待不会太久。王玉春透露,下一个五年,幕府创新区将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时期。根据目前初排的重大项目编排计划,幕府创新区“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的重大项目超过40个,计划投资规模超过400亿元,这其中既有政府主导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更有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改善类项目。

根据规划,未来幕府创新区将为居民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公园,社区级以上公园500米服务覆盖率将达到83.5%,绿地覆盖率达到28.5%,确保居民“5分钟见园,15分钟见山”,步行300米可达邻里、社区公园,步行1公里可达山体公园。为解决片区内部交通难题,鼓楼区已经启动交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重点推动道路建设及公共交通发展。目前在建的两条地铁,“换乘王”7号线、5号延长线将打通东北-西南方向的交通空白,与3号线共同构成“两横一纵”地铁网,直接接入主城地铁的大动脉,通达下关、河西、江宁、新街口片区更加便捷。

教育、医疗方面,鼓楼区是传统资源强区,但辖区内优质资源不平衡,“南强北弱”现象较为突出。鼓楼一方面制定实施“教育北上”战略,尤其是对幼儿园实施“名园北上西进”工程,按照“名园扩量、引领辐射、提质增效”的原则,加快幼儿园集团化建设的步伐;另一方面着手深化医联体建设,持续扩大家庭医生覆盖面,让辖区居民能够享有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幕府创新区汇聚区位、资源、生态、空间四大优势,孕育生机与活力,蕴藏秀丽与澎湃,是鼓楼乃至南京最具增长性和爆发力的板块。”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将坚定对标找差、聚力创新突破,举全区之力推动幕府创新区经济转型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民生优质均衡,打造全域首善、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幸福的发展高地。

“山水为本、产业为源、创新为要、更新为策”,鼓楼铁北的蝶变之路值得期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