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耀今生”走进镇江|互联网为退役老兵们插上创业的翅膀

黄启源

2020年12月08日17: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首创中国无车无船数字物流新模式,到老兵创业反哺老兵,再到研发智能穿戴“黑科技”眼镜……退伍不褪色,他们在创业路上继续彰显着军人的优秀品质。近日,“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镇江,探访退役军人的转业创业故事。

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 受访者供图

施文进:首创中国无车无船数字物流新模式

1983年1月退伍后,施文进进入中石化工作。到1992年,父亲突患癌症,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他辞去中石化业务经理这一“铁饭碗”,只身一人到深圳创业。

创业艰难,他加入的第一家合伙公司很快就解体了,巨大的生活与精神压力使他病倒了。当时,父亲需要钱买药,4岁的儿子要抚养,他几乎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但靠着“每战必胜,永不服输”的军人精神,抱着“天塌下来当棉被盖”的信念,他熬了过来。

2008年施文进用全部积蓄首创中国无车无船多式联运交易平台,如今他创办的惠龙易通平台在全国拥有3150家加盟代理单位和326万会员,安置复转军人超3万人。施文进告诉记者,在惠龙易通的平台上,十余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纠纷,也没有一次违约、违法记录。

“兵哥哥网约车”创始人徐浩轩 受访者供图

徐浩轩:为退役军人量身打造“兵哥哥网约车”

“浓浓军旅情怀让我萌生了带着一帮战友搏击商海的想法。”江苏兵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产业基地负责人徐浩轩也是位退役军人。

这个创业基地与众不同的是,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主线的经营模式。在其创业项目中,“兵哥哥网约车”深受镇江广大市民的信赖。据了解,这是基地量身为退役军人打造的创业项目,目前加入的车主已经达到1760余人,主要由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组成。从军人到网约车司机,他们用心守护每一程。“就算脱掉军装,开着兵哥哥网约车依旧会有满满的自豪感。”一名退役军人司机说道。

3年来,江苏兵创还牵头为当地的退役士兵和应届毕业生、农民提供招聘平台,共成功牵头就职600余人,并带动300余人创业,孵化16个创业项目。2020年9月,在江苏省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中,江苏兵创凭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产业基地”项目,荣膺现代服务和传统行业赛道一等奖。

虞强介绍马相伯史迹陈列馆 受访者供图

虞强:把丹阳眼镜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丹阳素有“中国眼镜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眼镜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丹阳眼镜在价格、质量上的优势不断缩小。军人的热血与敏锐让虞强看到新兴电商行业的发展大势。经过一番细致的市场考察,2013年底,虞强毅然放弃了原有的高薪职位,跨行业创建了一家眼镜电商公司——丹阳天禄眼镜电商有限公司。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在部队里培养的再学习能力,让虞强在短短4年内快速完成了从外行到行家的跨越。目前,天禄眼镜在国际市场的营销业务已扩展至4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正在研发面向国内的骨传导眼镜。在发展开拓国内外眼镜市场的同时,他还积极筹备了“马相伯文化研究会”,并将非遗产品乱针绣等地方工艺融入到了企业的品牌文化宣传中。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