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扬中渔民舍弃家产 助75户300多名村民安全撤离

2020年12月05日07:4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他上演一出教科书式营救

  今年75岁的陈德龙精神矍铄,他一辈子以务农为生。在长江未禁捕之前,他还是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6组的一位渔民,顺带养了几十头猪。在当地村民的眼里,关键时刻,陈德龙舍弃了自家的家产,成了他们的救命恩人。对此,陈德龙却淡然地说,那些都是我的乡邻,我不能让他们置身在危险之中而不顾。

  回顾3年前的那天凌晨,陈德龙至今记忆犹新。2017年11月8日清晨5时许,陈德龙像往常一样早早到家旁边的长江里收渔网,就在他解锚撑船往江中心去之时,发现撑杆竟然跟平常不一样,不仅触不到江底,还听到了由远及近的“咔咔”声。“这是啥情况?”陈德龙借着微光仔细观察周围,心里一惊。只见江水不断回旋,激起的浪花足有两三米高,眼前的渔网被江水卷得快沉没了。陈德龙一边用撑杆试探江底,一边尝试拉扯渔网。没想到,一个浪头打来,差点将他的小船掀翻,江滩边一棵白杨树突然倒下,浸入江水中,眨眼间不见踪影;浅水处的芦苇一段段沉没在江中,滩边一个小豁口出现在眼前,而且还在一点点扩大……

  “不好,好像是坍江了。”陈德龙的思绪相当清晰,那就是不远处临江而居的家和自己数十年的乡邻,必须尽快撤离。这位七旬老人舍命撑船向岸边靠拢,经过4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死里逃生上岸,并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这一罕见的险情。

  “陈德龙老人是先打110报警,又拨打了12345报告险情,他还打了村委会负责人的电话,请求村委会赶紧协助安排撤离。最后,他自己跑回村,挨门挨户喊人离开。”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的村支书对记者回忆说,你很难想像这么大年纪的老人,能如此层次分明地求助和救人。“尽管没有受到专业的培训,但他当时的处理可谓是教科书级别的。”扬中当地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评价陈德龙。

  后经专业部门测量,此次坍塌的江堤长240米,纵深150米,数十栋民房沉入江中。然而,正是因为陈德龙老人的义举,让坍江处的75户30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此次坍江未造成一人伤亡。

  在此次坍江事故中,陈德龙的家没入江水中,他养的52头猪也没了,但他没有一句怨言。他说:“灾难面前,生命大于天。用自己的一点损失换来300多人的性命,值了!”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