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浦口九华村:茶叶飘香百姓富 小村吹来文明风

顾姝姝 王新年

2020年12月02日11: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浦口区九华村村民许世泉:我们这里过去是泥巴路,房屋墙壁都很破烂,那个时候我们种点西瓜、毛豆,一遇到下雨就不得出去了,就摆家烂掉了。现在就不一样了,和以前相比,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南临驷马山河,后依赭洛山,青翠的茶园遍布山头,青瓦白墙的民居沿山而建。让人想不到的是,眼前世外桃源般的九华村曾是南京市浦口区的贫困村。靠山吃山,村民张宴志上世纪90年代承包林场种茶,逐渐打出了“浦桥玉剑”茶叶品牌。

南京赭洛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宴志:当时我自己就想改变命运,想挣钱。然后通过种这个茶出来呢,“浦桥玉剑”确实供不应求,效益也好。当时就想为什么不让大家一起种茶,一起过上好日子。哪知道这个想法四处碰壁。

张宴志从自己的亲戚入手做工作,免费提供茶苗,传授种植技巧,先让大家切实看到收益,再吸引更多人种茶树。2006年,他牵头成立南京赭洛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帮茶农解决销路问题。

村民许世泉:我们到了1990年以后就开始种茶叶,我家种了有十亩田茶叶,销售也不行,一年万把块钱。后期成立了茶叶合作社,把我们茶叶打开了销路。

通过以社区党总支牵头引导的“支部+合作社+社员”经营模式,村里原本零散的茶农纷纷加入合作社。目前,九华村茶叶种植面积5000多亩,张宴志和他的合作社每年带动农民增收400余万元。

九华村党总支书记马连龙: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我们就要考虑到他的精神上面也要富起来。所以,我们2018年组建了一支业余文化表演队伍,重点是把我们村的一些文化、生活习性和传统的孝心观念等融入到我们表演的内容当中,渐渐让老百姓参与进来。

2017年,九华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村里近年还整合资源打造了“九华茶坊”园区,入选南京市美丽乡村,吸引都市圈游客观光体验,目前年创旅游收入约400万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