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政治体检“双18条”加强干部能力建设

2020年11月30日22: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领导干部日常政治表现如何评价?担当不足、作风不硬又该如何考量?江苏省沭阳县通过制定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双18条”,建立常态化政治体检执行机制,破解对干部政治能力考量缺少标准、不可量化、不易操作的难题,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据了解,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该履行的政治义务和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沭阳分别制定《领导班子政治体检重点科目18条》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体检重点科目18条》,作为领导干部政治表现的“硬杠杠”。以分条列举、抓纲带目的形式,对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具象化要求,科学设置干部政治体检指标参数,清晰勾画出干部政治表现参照系,让干部日常政治表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在政治体检中,沭阳推动“指标”向“结果”转化。基层党委(党组)每月对照“双18条”内容,填报班子成员政治体检月报,由县委组织部建档管理。县委组织部每年度结合干部考核工作,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访谈等方式,核实干部当年度综合政治表现。在干部提拔重用、表彰奖励等关键节点开展专项体检,重点检测干部在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为民服务方面的表现,出具“报告单”,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沭阳已累计收集政治体检信息900余条,通过对其中的有效信息进行重点查核和分析研判,向45名干部出具了政治体检报告单。

沭阳还注重跟踪管理,强化政治体检结果运用,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对学习不足、思想落后的,责成所在党委督促整改,适时安排参加培训考学;对担当不足、作风不硬的,给予提醒函询,通过批评教育、调整岗位等方式引导干部及时纠偏扶正;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由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其警示约谈,帮助干部治病防身。今年以来,围绕政治体检结果,先后对127名干部进行了提醒、函询,18名干部被给予诫勉处理,103名干部经跟踪管理后整改成效明显,1名干部因政治体检未通过被暂缓选任程序。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