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南京分行:数字化金融精准滴灌中小企业

2020年11月27日22: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年以来,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一批“线上化”“非接触”的数字化业务产品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质效和覆盖面。截至9月末,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累计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达689.75亿元,以金融活水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信心和活力。

回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时,江苏南京金勺子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亿说,1月份闭店后,所有的销售、现金流全部中断,这是行业和公司几十年来都没遇到过的遭遇和处境。陆亿表示,是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将748万元的周转资金快速打进公司账户,公司才做到了没裁员、设计团队未受损,并完成了2020年的新品开发。不到一年时间,公司销售量实现同比增长40%。

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渠道受阻,订单大幅度下滑。“2020年1月15日开始,我们陆续接到各个渠道通知,开始进入闭店期。对于我们来说,闭店就意味着所有销售全部中断,现金流也全部断了。”陆亿说,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在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迅速成立业务小组,为企业选定“e票通”产品,快速放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在南京,和金勺子有着一样经历的企业不算少数,恒丰银行南京分行通过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与总行上下联动,制定专项措施,为其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e票通”在线贴现业务便是企业客户通过恒丰银行网银端发起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申请,银行方面采用科技系统核验、控制替代传统人工操作,由系统自动受理并进行交易处理的全流程线上贴现产品。

除了在授信种类上多样化,恒丰银行在利率方放面也给予了较大优惠。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末,该行平均投放利率较去年下降30个BP。同时,调整普惠金融贷款定价,给予50个BP的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栖霞支行行长刘青说:“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当成大家的朋友,用自己的视角去发现一些市场的资源。在不断的磨合和纠错中,让企业越来越好,这也是银行所承载的社会责任。”

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瓶颈,除了资金成本,效率成本也是关键因素。

“恒丰银行线上支付走在前沿。”江苏星通北斗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林表示,随着业务规模迅速增加和监管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账户监管模式暴露出速度慢、流程长等问题,已不能满足企业的快速发展,也给物流平台上游货主和下游车主带来不便。

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恒丰银行南京分行深入星通北斗对接,创新推出“星通北斗智慧物流线上交易资金监管平台”,无缝对接资金监管系统、企业智慧物流平台及税务系统,同时借助全行统一支付平台“恒丰付”,将资金监管从线下搬到线上,为物流货主端和车主端提供支付结算、账户管理、代收代付、代征税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大大提高了交易和支付的便捷性,从而大幅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

据了解,恒丰银行还推出了手机银行的一站式普惠金融专区为小微企业提供丰富的普惠金融在线产品,提供免费“线上测贷款额度测算”服务,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无纸化线上申请、快速审批和放款。恒丰银行微信银行“小微e管家”向小微企业提供预约开户、账户统一视图和贷款申请等服务。供应链金融授信为企业增信由于中小企业信用基础欠缺、信用风险较高、抵押物不足,信用风险难以评估。

基于此,2019年,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积极联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征信管理处、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深入企业宣讲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并委托上海致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江苏邗建集团核心企业交易数据交换系统”,为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搭建了“核心企业交易数据交换系统”。

江苏邗建集团公司董事、总会计师杨德稳介绍说,依托江苏邗建集团“核心企业交易数据交换系统”中的账务资料,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灵活利用“网络应收贷”为邗建集团上游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杨德稳进一步解释称,恒丰银行供应链金融“网络应收贷”综合服务方案,是通过恒丰银行搭建的供应链金融系统与核心企业系统对接,依托核心企业资信状况,以供应商赊销项下应收账款转让为增信方式,以交易信息真实性和核心企业远期付款能力为实质性风险评价指标,为上游民营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操作。

作为江苏邗建集团长期合作供应商之一的扬州万发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交通管制、复工延迟,滞压了不少应收账款,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第一时间了解客户需求,通过与邗建集团直连系统获取企业交易信息,依托大数据智能风控模型,自动进行额度审批、贸易真实性核查及出账审批,整个过程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随着第一笔291万元信贷资金的秒速到账,“借用”邗建集团的核心企业信用获得银行融资,万发走出了困境。年初至今,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已为江苏邗建集团上游几十家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了9000余万元的信贷支持,有效疏通了应收账款滞压带来的融资难题。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