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蟹书记”的“养殖经”

2020年11月27日15: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蟹书记”宋传勇(中)对养殖户进行指导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在广大农村,“田秀才”“土专家”数量众多,他们扎根在基层一线,奔走在田间地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农民的需求更了解,对于农业农村情况更熟悉。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就有这么一位“土专家”,他就是江苏省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培养对象——宋传勇。

宋传勇,原盐都区滨湖街道北宋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从事河蟹养殖十多年。在这十多年中,其他人养蟹有亏有赚,而他从未失过手,年年养,年年赚。从最初的个人承包养殖,到如今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宋传勇创新高效养殖模式,带领居民走上水产养殖致富路。因养殖技术高超,产品品质好,他被当地居民亲切的称为“蟹书记”。宋传勇2016年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2017年入选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2019年被评为“盐城市劳动模范”。

北宋社区地处盐都西部水乡,水产养殖是当地农民的主导产业。但是在十多年前,由于养殖技术不成熟,技术人员欠缺,普遍采用粗放粗养的落后模式,导致全社区70%的养殖户亏损严重。作为时任居委会书记,宋传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召开村居干部养殖工作专题研讨会、组织养殖户外出学习。通过潜心研究,多次调研学习,他创新了高效立体的养殖模式,用全新的养殖技术取代了多年形成的老套路,使螃蟹产量大幅提升、螃蟹品质更加优质。2010年大纵湖大闸蟹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3年大纵湖大闸蟹通过有机食品认证,2015年大纵湖大闸蟹获批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10年,宋传勇牵头成立了北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在自己承包的塘口请专家指导,带动大家学习先进技术。现在,合作社成员从起初的7人发展至102人,养殖水产亩产量由原来的120斤增加到200多斤,产品规格也有了明显提升,2019合作社水产品年产值2090万元,2020年有望再创新高。

宋传勇不止满足于此,他还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每年不间断地邀请专家进行技术讲座培训,传授养殖技术。通过多年水产养殖实践,他总结出了河蟹立体养殖模式,在保证河蟹生存空间的前提下,利用蟹池生态分布和养殖品种的食物链特点,合理确定混养品种和数量,分层次、分阶段混养名贵鱼虾品种,使池塘载量控制在科学的范围内,充分发挥了蟹池生产力,以较低的投入获取较高的回报。同时,他大胆引进微观增氧技术,在幼苗培育、饵料投放、病虫防治等方面引进了新举措,逐步化解了以往的养殖风险,增加了养殖效益,有效地推动了本地高效渔业的发展。

盐都区有关人士表示,乡土人才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要发挥好像宋传勇这样的乡土人才作用,将其真正培养成具有浓厚乡土情结的能工巧匠,使农村处处充满“工匠精神”,使之带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让乡村发展像“泼墨画”一样浓淡相宜。(张 伟 倪兆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