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发展绿色农业 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0年11月27日10: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洪泽稻田。洪泽区委宣传部供图

11月24日,江苏最美绿色食品大米企业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20家企业荣获“江苏最美绿色食品大米企业”称号。其中,淮安市洪泽区洪泽岔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洪泽苏油农工商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据了解,近年来,洪泽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在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引领上下功夫,重点培育绿色稻米、绿色水产、绿色食用菌三大特色产业,推进特色产业扩面、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获准认证有机产品5个、绿色食品产品14个。

稻米产业是洪泽区农业主导产业,该区不断扩大绿色稻米面积,“南粳9108”等优良食味软米品种从2016年不足5万亩,推广到今年32.26万亩,有机绿色优质稻米基地占比从2018年的不到10%提高到今年的70%。全区水稻亩产620公斤,较全省平均产量高35公斤左右。“禾采”牌有机米荣获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金奖,“苏油大米”“岔东大米”分别斩获首届江苏优质稻米博览会“江苏好大米”特等奖、金奖。洪泽岔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兵介绍,今年种植的2000亩有机水稻已全部进仓,按照和客商签订的收购协议,与种植普通水稻相比,每亩净收入提高1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洪泽区大力度推广以大闸蟹为核心的绿色养殖、立体养殖、综合种养,提高养殖效益。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0.5万亩,其中洪泽湖大闸蟹等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8.5万亩。“洪泽湖大闸蟹”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创成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150亿元。该区大闸蟹协会会长张必香介绍,近年来大闸蟹养殖面积没有增加,但是品质逐步提高,价格连年攀升,与五年前相比,增收3亿元左右。

此外,洪泽区积极推广绿色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三河镇紫山食用菌硅谷产业园,现已形成年产3万吨全自动控温控湿双孢菇生产能力,年产双孢菇罐头和盐水蘑菇2万吨加工线,年销售收入3亿元。全区建成了以紫山、大湖为核心的三河食用菌生产中心区和以胜伟、闽洪为核心的岔河食用菌生产中心区,带动2000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叶顺亮 龚建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