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文学筑梦兴化城

2020年11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江苏里下河地区,有一个文星闪耀之地,从施耐庵、郑板桥到当代作家毕飞宇都来自这里。她便是兴化,继被授予“中国小说之乡”称号后,今年又加冕为“中国文学之乡”。近年来,当地立足“文化兴市”战略,注重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不断放大“兴化文学现象”。

如今的兴化,热爱文学创作的人多,文学活动也多。2013年,当地在儒学广场设立毕飞宇工作室,2014年毕飞宇工作室成立“文学沙龙”,2015年10月又成立“广场书屋”,由作家志愿者团队义务为中小学生指导阅读与写作,也为市民提供一个“精神休憩”的场所。

兴化本土作家易康:在一次次研讨中,我最大的感受是,这些活动不仅仅是小说创作技巧的探讨,更多的是作者,不管是作家还是文学爱好者,通过这些活动,一边是在评析别人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作品的反省。

2019年,兴化市还启动实施“作家驻城计划”,美国著名作家大卫·范恩成为首任驻城作家。按照这项计划,今后每年兴化都会邀请世界不同地方、不同语种的优秀作家“驻城”生活和创作,通过这些作家的“看兴化”“知兴化”“写兴化”“讲兴化”,向世界展现文化兴化。

兴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文联主席范晓娟:兴化目前共有中国作协会员16名,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68名,兴化市作协会员400多名。随着“中国文学之乡”这一品牌的认定,更加坚定了我们繁荣文学事业的信心,也让我们滋生了打造世界文学之城的野心和信心,为我市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