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 "知产"变"资产"

2020年11月24日16: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建邺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同步启动 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南京11月24日电 (记者朱殿平)打造创新名城,知识产权的利用和保护工作尤为重要。24日上午,2020紫金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市建邺区开幕。论坛上,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新型研发机构服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建邺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同步启动,助力“知产”变“资产”,创建融资新体系。

近年来,南京市持续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发布《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关于八大产业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力的提升,打造高质量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结合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制度的运用能力和运用效益,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将知识产权作为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区内聚集了阿里巴巴、小米科技、中冶华天、中核华兴等300多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成立了全国首家法律服务产业园,金杜、盈科、德国科勒、法国西蒙等一批知名律所入驻。随着南大紫金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双创实践基地的落户,国家专利运营平台建邺分中心、区知识产权法庭、区知识产权维权分中心的相继设立,进一步形成集知识产权研究、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为一体、健全完备的全要素闭环生态链。

数据显示,2019年度建邺区专利申请总量329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983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75件,PCT申请47件,申请商标7530件,注册商标6759件,马德里国际注册23件,其中PCT专利申请量指标同比增幅位居列全市第一。

当天,由高校、会计事务所、知识产权机构、金融资本等多家单位发起的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新型研发机构服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将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如何应对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的挑战,知识产权如何与新研机构、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创新与优化升级。

与会现场,建邺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同步启动。据介绍,建邺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以建邺高投集团为牵头单位,联合华泰证券、北京智慧财富知识产权金融研究院等金融和知识产权机构共同开展,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开放、多元、融合、共生、互利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创新型企业将其拥有的知识产权或其衍生债权,移转到特设载体,再由此特设载体以该等资产作担保,经过信用评级和信用增强后发行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证券,以此为创新型企业进行融资。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创新,知识产权证券化对于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海南、广东、上海先后发行了以版权、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为核心资产的证券化产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