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城市"微变化"让百姓感受"小确幸"

2020年11月22日09: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东台:“微变化”让百姓感受“小确幸”

近日,东台市民陈女士开车经过红兰路一处雨污水窨井时发现,窨井盖不再“哐当”一声响,车辆也不颠簸了,这着实让曾经每次行驶到这里都要减速的她感到惊喜。陈女士说,近段时间,不仅是她自己,身边还有不少亲戚朋友不同程度地感受到城市发生的细小变化和带来的“小惊喜”。

小区楼梯新加了扶手,公园石凳新铺了木凳,市民广场音乐喷泉最近刚刚改造更新更有玩头……今年以来,东台市从细处着手,直面民生关切,围绕“品质兴城,打造精致城市”目标,深入实施城市“微更新”“微整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系列小改善、小改造、小提升,让群众在细节中感知城市温度,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前不久,东台市红兰路沿街的部分居民反映,以前,道路路面窨井盖松动凹陷,井盖四周路面损坏,与路面间隙过大,车辆行驶颠簸,还会发出噪音,周围居民商户都很受困扰。现在坑没了,路平了,着实清净不少。小小窨井盖,透着大民生。东台市市政养护管理所道路微循环修理队队长张印介绍,这些窨井盖的更新是道路微循环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受井套开孔和沥青摊铺技术限制,井盖更新及四周路面修复十分困难。”张印说,今年东台市运用可再生开孔技术,完美实现窨井圈配套,施工工艺选用灌浆料,成功克服过去沥青摊铺不平、温度控制难的困难,实现精准调平,保持井盖牢固,保证路面平整,提高行车舒适度,有效降低噪音。今年,东台整个市区已更新、维修改造窨井盖(圈)300多个(套)。

新桥小区是东台市区最大的老旧小区,居民多为老年人,而小区里的金墩广场成了大家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杨家生老人常常在广场读报、散步,他告诉记者,自从广场提升改造后,这里比过去更热闹了。“以前,广场的石凳都是大理石的,夏天经过太阳一晒,到了下午坐上嫌烫,冬天坐上去又冷得刺骨,老年人实在吃不消。”杨家生拍了拍身下的坐凳,“今年,石凳加铺了木板,茶余饭后坐这儿聊聊天、看看报,别提多好了。”

东坝小区建于20多年前,是东台市首批开始微更新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如今走进小区,外墙出新,新增门禁系统、停车场、健身设施等,用居民陈东安老人的话说,小区和改造前相比,变化简直天翻地覆。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大变化中,透出许多贴心细节。楼梯靠墙一侧加装了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楼。陈东安说,这些小改造,足见党委政府的用心、为民。小区里曾经有几棵大树遮蔽阳光,冬天几乎晒不到太阳,有的还遮挡监控设施。相关部门充分听取老人们的诉求,将大树移走,改栽其它品种的树木花草,不仅解决了业主的困扰,还让小区绿化层次结构更合理、更丰富,小区里人人都说好。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东台不少市民还惊喜发现,过去只有晚上才开启的市民广场音乐喷泉白天也热闹起来。东台市展览馆的物业总管王灿引说,该市将在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全天候开放市民广场喷泉,让忙于工作的上班族在休息日来广场休闲放松,享受愉快幸福生活。丁 然 陈社翔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