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朱坝大刘村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2020年11月21日12: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淮安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洪泽区朱坝大刘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洪泽朱坝大刘村村貌 洪泽区委宣传部供图

沿着大刘村主干道前行,道路宽阔平坦,绿化郁郁葱葱,一盏盏路灯依路而立,一排排白墙黛瓦、设计新颖的农民住房整齐有序,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大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洪泽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刘村曾是淮安市经济薄弱村,据了解,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把乡风文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实行“两个文明”一起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传播党的声音,持续培育文明乡风,厚植文明沃土。

目前,该村已建成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投资200多万元铺设道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通过绿化、美化、亮化,河水清澈透明,晚间灯火通明,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

该村还建起了村史记忆馆,该馆以乡愁记忆为情感基调,围绕“两室两墙”,即陈列室、展示室、好人墙、荣誉墙进行布局,馆内200余件农耕文化用具、生活用品和珍贵史料等承载了人们的乡愁记忆。利用道德讲堂大舞台,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评选表彰“大刘好人”、大刘“最美家庭”,选树一批群众身边可亲可信的好人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如今的大刘村旧貌换新颜,呈现出一派新村新景新家园、生态文明富强的新农村景象,先后获评“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称号。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