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落选全国文明城市 市委书记痛批干部作风

王伟健

2020年11月21日12: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因为落选名单,我们让这座城市蒙了羞,过去的亮点变成污点、荣誉变成毁誉。”

“因为落选名单,不仅挫伤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给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添了堵,对全市发展大局造成了不利影响,更给全省拖了后腿。”

11月12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直抒胸臆,痛批干部在创建文明城市中作风不实,敷衍塞责,“思想上自以为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

两天前,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无锡是江苏唯一的落榜城市。“结果完全出乎了我们的预料,非常不理想,虽然江阴、宜兴保留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无锡大市被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黄钦坦言,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和震惊,并对此深刻反思。

一次评比失利,为何会让无锡市委书记如此光火?

丢了牌子,拖了后腿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创城之难,不言而喻,如果仅仅没有入选,或许黄钦不至于如此生气,但于无锡而言,却只是“保级”赛,换句话说,只要通过复查,就能保留荣誉,结果却意外落选,还被中央文明办通报批评,需要“补考”。再者,

江苏险些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大满贯”,只差了无锡这一席。

“这次无锡没有顺利通过国测,带来的影响是十分严重的,往小了说,全市上下多年的辛勤努力付诸东流,对无锡的城市美誉度影响很大;往大了说,少了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我们谈何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谈何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谈何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谈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一连串的诘问,可以看出市委书记黄钦的焦虑。

无锡,作为一座百年工商名城,乡镇工业的摇篮,苏南模式的发祥地,一度有着“小上海”之称,近年发展却几经沉浮,直至李小敏2015年接任无锡市委书记,才稳住了无锡下跌态势。苏州干部黄钦自2012年5月任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8年任无锡市长,与李小敏搭班子。

李小敏任职无锡期间,一改之前干部萎靡不振的状态,强力发展实体经济,把无锡下降的发展曲线拉了起来:无锡一直不温不火的物联网大会升级为世界物联网大会,成为城市名片;2018年,无锡GDP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全国第14座GDP破万亿的城市。这正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事创业风貌的硕果,从常务副市长一路走来的黄钦也功不可没。

周边城市都在奋勇争先,实干出身的黄钦深知“气可鼓不可泄”,而部分无锡干部在创建文明城市上,却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搞花拳绣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被踢出名单,给全市上下浇了一瓢冷水。

黄钦在市委常委会上的接连发问,看得出是痛批干部作风,意在扭转不良习气,为无锡发展重新凝聚精气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无锡落选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分管常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12日的常委会上,宣传部长袁飞也做了深刻检讨。

袁飞说,反思自己的工作,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盲目乐观现象;二是部署落实欠细致,导致在落实中出现标准层层递减、被动应付的现象;三是对老大难问题研究不够、办法不多。多年来一直靠堵靠罚、靠迎检突击,这次面对国考,仍然如此。

袁飞作为军转干部,历任滨湖区区长、区委书记,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在2017年8月接任宣传部长一职,其能力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已被组织认可,但为何在全国文明城市“保级”赛中失误?其根源正如市委书记黄钦所指出的,根子还是出在干部队伍的思想上。

据无锡评比后了解到,其失分项既有车辆违停、行人逆行,也有随手丢弃、躺卧公共座椅、遛狗不牵绳、宠物便溺不清理等不文明现象。袁飞说:“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创建基础不牢、管理水平不高是根本原因,意外事件发生、测评印象不佳是致命伤。”而这些都与干部的不实作风密切相关。

袁飞口中的意外事件是指2019年10月11日,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事故造成3人死亡;10月13日,江苏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第一起事件发生时,信息发布上一度滞后;面对网友关注,反而发网文与网友互怼,这篇《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是关爱与理性》,指责“比事故原因、调查结果飞得更快的是各种敲锣打鼓似的视频传播,是弹眼落睛的网络谣言,是朋友圈里你来我往、似真似假的揣测、别处新闻的嫁接,是自媒体假慈悲博眼球式的祈祷……在官方通报到来之前,网络见证了一波面对重大事故的自嗨,悲情的意味很少”。怒怼网友乱发视频,指责自媒体的祈祷是假慈悲、博眼球。这篇网文的出炉,被指反映了在事件发生后,不反思自身问题,反而把网民当成“假想敌”,有以外因掩盖内因的甩锅心态。

文明包括社会文明和政务文明,社会文明是基础,政务文明是改进文明的关键。近年来,无锡的政务文明更多着力于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但在如何做好服务群众上,也因为此次落选将短板暴露无遗。

因为部分干部和单位对全国文明城市“保级赛”不上心,开展工作不以群众为中心,才有了此次“保级”失利——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点位,一直是无锡城市建设管理的堵点痛点,很多地区和部门心知肚明,却见怪不怪、得过且过、甚至推诿塞责;消防设施乍一看配备完好、拿起灭火器才发现已经过期;机动车停车位严重不足、公益广告缺少统一规划、城市道路建设维护不及时、公共卫生间数量偏少、老旧小区建设落后及服务物业管理缺失……

黄钦坦言,这些文明城市建设的硬伤不解决,无锡将会查一次“伤”一次。

补考过关,尚可期

此次未能入选文明城市名单,但也不意味着无锡短期内无翻身机会,中央文明办给无锡留了一扇窗——通报批评后3个月,如果“补考”过关,仍有机会保留荣誉。

无锡能够如期完成任务吗?

纵观无锡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可以看出,只要领导班子带好头,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谋发展,无锡就不难走出低谷,重回正轨。比如,太湖蓝藻危机爆发,一度让无锡发展按下暂停键,但历经十余年发展,无锡成功转型;十八大以来,无锡一把手一度频频更迭,干部无所适从,消极干事的心态弥漫在城市的各个领域,直至凝心聚力,无锡发展又重回快车道。

发展经济如此,创建文明城市亦如此。以实干著称的市委书记黄钦和有着军人作风的宣传部长已经认识到了无锡的短板。

”做工作,从来没有什么十拿九稳的,只要稍不注意就可能一败涂地。”黄钦语重心长地指出,每个区、每个部门都要深刻反思,想一想自己究竟有没有真正对文明城市建设重视起来?究竟有没有履行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究竟有没有真正把城市荣誉、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究竟有没有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对于无锡来说,文明城市这块牌子绝不能丢。”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明确表态,在国测复查期间,工作仍没有改进和提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作为宣传部长,袁飞也立下军令状,将“细化整改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整改复查过关”。

这次会后,无锡市各区县板块也纷纷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在滨湖区,区委文明办发文,广泛征集文明劝导志愿者;在新吴区,志愿者提醒+电子眼监控,破除道路违停痼疾;有市民明显感受到街头的红马甲多了;而针对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等行为,无锡市也列入查处内容,并在全城对没有办证的、流浪的狗开始抓捕行动,不过,也有爱狗人士质疑——难道抓抓狗就成了文明城市?网友的质疑,也从侧面反映了无锡要在三个月内通过验收,任务艰巨。

有无锡干部透露,无锡市委市政府已向省里立下军令状,要保住牌子,各区县领导也向市委市政府立了军令状,所以我们现在都在全力以赴。

这样的态度也正是当前无锡干部所需要的状态,对已经站在被摘牌边缘的无锡而言,唯有如黄钦所说,“知耻后勇、背水一战。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