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在省直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

江苏省直各部门:用实干创造 用奋斗作答

2020年11月20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上下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连日来,我省省直各部门人员认真学习,倍感振奋、倍感鼓舞、倍感温暖,倍感责任在肩,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践成果。

用心用情,守护“一江清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新部署,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新发展阶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对江苏生态环境系统来说,既感到十分振奋,更感到责任重大。”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源头保护、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我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尽早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苏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积极践行落实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江苏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开展系统治理,用心用情守护一江清水,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水利部门将多措并举,巩固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成果,持续推进长江岸线复原复绿,严格岸线分区管控,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岸线布局,让长江休养生息;将有效实施长江河势控导与采砂管理,加快推进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水源地长效管护,开展长江堤防防护堤带绿地林地建设,助力长江禁捕退捕,让长江焕发生机。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也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唱响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以‘生态美’统领禁渔工作,全面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各项措施;以‘笑脸美’检验民生福祉,推进退捕渔民补偿安置到位;以‘行动美’护航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生计渔业’向现代‘生态渔业’转型升级。”

多点突破,探路“走在前列”

殷殷关怀寄深情,谆谆嘱托重千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省直各部门传递共同心声: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让我们倍感振奋、倍感鼓舞、倍感温暖。”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用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就向党中央交卷,“我们将把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定位作为谋划江苏‘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和总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涵盖了长江生态环境整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诸多方面,有很多内容涉及自然资源工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孔海燕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切实行动起来,以总书记视察江苏为强大动力,全面进入“倒计时”状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倒排时序,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比学赶超,推进年度综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统筹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自然资源规划;慎终如始,加强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

“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着眼长远、干在当前,在文化强省建设和探路‘走在前列’中贡献文旅力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说,下一步,要高站位谋划江苏文旅未来发展,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过硬成果;高标准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持续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水平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优化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培育发展新型文旅消费,扩大“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文旅融合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贡献度。

扎实稳健,保障“落实落细”

“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为我们做好商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感鼓舞、倍感振奋。”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说,我们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江苏商务工作定位,推进各方面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全力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和开发区等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为畅通市场循环、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作出应有贡献。

“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让财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倍感鼓舞、倍感振奋。”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储永宏说,我们将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的定位、指明的方向、强调的事项,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财政的支持重点,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工具,全力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加快构建符合江苏发展实际的现代财政制度,奋力推动我省财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刻揭示了生态保护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也给我们审计监督指明了工作着力点。”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说,我们将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事项,持续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长江大保护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沿江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多方面的治理工作,助力打好长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守护好这“一江清水”,奋力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总书记此次视察涉及的生态文明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等主题,每一个都与交通运输密切相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说,我们要超前一步行动起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在全系统坚决深入贯彻,确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稳健、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我们将把“十三五”圆满收官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指标任务,深入谋划“十四五”和明年工作,确保打赢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本报记者 王建朋 沈佳暄

吴 琼 许海燕 梅剑飞

付 奇 邵生余 丁茜茜 朱 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