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九届农民运动会11月18日在阜宁开幕

2020年11月18日18:42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1500名运动员20个项目!江苏省第九届农民运动会在阜宁开幕

  “农村奔小康,农民要健康。”今天(11月18日),来自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1500多名农民运动员欢聚盐城阜宁,参加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省农民体育协会主办,阜宁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江苏省第九届农民运动会。

  据介绍,本届农运会突出农业元素、农村特点、农民特色,设置了健身秧歌、舞龙、跳绳、拔河、高跷等20个比赛项目,来自13个设区市的15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这既是对农民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为广大农民朋友搭建的一个竞技舞台。有关人员表示,举办农民运动会,对于传承乡土文化、提高乡风文明水平、提高农民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导向作用。

  在开幕式上,各代表队表演了各地的拿手绝活。本届运动会,南京91名运动健儿角逐19个项目,代表南京市参赛的龙狮团平均年龄只有20岁,他们手中的锦色长龙忽而高耸似直冲云霄,忽而低潜如翱翔海底,蜿蜒腾挪,气势如虹。无锡参赛的男女运动员有100多名,来自无锡洛社的凤羽龙队在现场进行了精彩表演。这次淮安代表队共参加18个项目比赛,开幕式上该市展示的是传统健身舞蹈打钱杆舞。打钱杆舞流传于苏皖边区,是民间庆祝丰收喜庆的一种表达方式,每当金秋丰收时节,农民们都会跳起欢快的打钱杆舞,庆祝丰收喜悦,祈祷风调雨顺,祝福身体健康。

  “粮食总产连续多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今年预计可达745亿斤。”在开幕式上,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介绍,从江苏全省看,农业发展的基础更实了,高标准农田占比达65%,农业机械化水平8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9.1%。乡村的面貌更美了,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超95%,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苏南苏中已实现全覆盖、苏北覆盖率超96%,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64%。农民的腰包更鼓了,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8124元,同比增长5.5%,增幅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25:1。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农村奔小康,农民要健康”,江苏省高度重视农民体育事业。多年来,各地各部门在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活动载体、培育人才骨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农民体育组织和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农民体协组织全面建立,9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篮球场、乒乓球室及户外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二是农民体育活动更加丰富。198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全省农运会,2016年纳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会之中。每两年一届的农民体育节,已连续举办六届,成为全省知名的体育赛事品牌。同时,每年组织舞龙、龙舟、拔河等10余种省级单项赛事,活动规模不断扩大、项目种类更加丰富。三是农民文体骨干队伍不断建强。将培养基层农民体育骨干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范畴,每年培养100名基层文体骨干,为基层农民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注入了活力。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陈刚 赵金君 编辑/苏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