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续第十三年实现应急度夏“两个确保”治太目标

2020年11月13日17:2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早监测 早预警 早处置 江苏连续第十三年实现应急度夏“两个确保”治太目标

  11月13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省太湖办)获悉,江苏连续第十三年实现应急度夏“两个确保”治太目标。

  受罕见暖冬气候影响,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形势严峻。为实现国务院提出的“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目标任务,早在今年3月,江苏就修订出台了新版太湖蓝藻爆发应急预案,将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时间提前一个月,信息报送由每日1次增加至2次。同时,江苏还创造性地建立前方指挥督办机制,全面构建涵盖空、天、地、湖一体化和“大数据+铁脚板”式蓝藻监控预警体系。

  应急防控期间,累计出动监测人员17455人次,车船6050次,获取分析数据878.8万个,打捞蓝藻201万吨,产出藻泥8.7万吨,实施生态清淤130万方,累计安全供水9.35亿方。应急防控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连续第十三年圆满完成了“两个确保”目标任务。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太湖办)二级巡视员费志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太湖应急防控工作,前瞻性地提前应急防控启动时间,省有关部门和地方团结协作、齐抓共管,以超常的力度狠抓关键措施落实。目前,太湖已进入枯水期。根据往年工作经验和规律,预计太湖仍有可能出现一定面积的蓝藻聚集,藻情监控仍不能松懈。费志良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强化责任意识,继续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治太目标任务,为明年更高水平实现“两个确保”打下基础。

  会上,国家生态环境部太湖东海局领导莅临讲话指导,省环境监测中心通报了今年以来太湖水情藻情,中科院地湖所及南京大学专家分别针对藻情和太湖治理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省水利、住房和城乡建设及气象等部门、流域地方生态环境局、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年度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前方指挥部工作组、第二专员办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尓希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