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南京滨江带绿色蝶变 绘就长江经济带生态美景

翟玉标

2020年11月13日08: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河西鱼嘴栈道 受访对象供图

把“化工区”变滨江风光带,改破旧油库成“网红打卡点”……11月12日,记者随中央网信办“共舞长江经济带 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长江南京段沿线采访发现,美丽古都滨江带实现了绿色“蝶变”,绘就长江经济带上的生态美景。

“化工集中区”变家门口公园

趁着天气晴好,南京幕燕滨江片区燕子矶滨江公园内,不少市民在此散步休闲,或三五成群嬉笑闲聊,或眺江远望独沐秋阳。两岸绿植葱茏,江水碧波荡漾,真看不出这里曾是南京城北的“化工集中区”。

“这里的水以前又黑又臭,路过都是屏住呼吸快走,现在水清景美,来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上午十点多,陈女士正在跟同伴一起在江边散步,看到盛开的鲜花,她便拿出手机拍下来分享给家人。

幕燕滨江片区位于南京主城北部,曾经是南京的“工业重镇”“化工基地”,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通江河道,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环境。据燕子矶新城规划拓展部相关负责人陈智敏介绍,幕燕片区原有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404家,年产值约320亿元,过去是支撑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税源地。前些年,这些环保标准不高的企业,生产排放不达标,成为全市的重污染源,恶劣的环境也成了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光北十里长沟西支水体颜色一天就能变五六次,附近人们都称其为‘五彩河’。”陈智敏说。

为了摘掉“黑臭水沟”的帽子,还城市一个水清岸绿的好环境,10多年来,幕燕沿江地区累计投入资金约45亿元,先后完成110户砂场码头、78家工企单位的关停拆除,恢复植被160万平方米。将昔日生产岸线全部变为生态岸线,幕燕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滨江公园先后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如今,老化工园区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8.5公里长江岸线全部调整为生活型岸线示范段。目前,一批文旅、商贸等项目正在推进,幕燕片区再次成为南京主城区东北部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江边老厂房成市民休闲“客厅”

鱼嘴湿地公园、绿博园、万景园……在长江南京河西段11公里风光带上,让市民和游客心仪的景点越来越多,人们在焕然一新的滨江岸线休闲散步,非常惬意。

“拿南端的鱼嘴湿地公园来说,这里是昔日的一座清江油库,江滩油污遍地、杂乱无章。”南京市河西新城管委会生态发展处工作人员刘堰珺介绍,十多年前,这边还是一片芜杂,后来油库拆除,本着影响最小的原则,保留了原有地形、建筑和栈桥,清江油库变成了白鹭广场,油船接驳栈道变成了景观栈道,装卸货物的码头变成了观江平台。红白相间的灯塔,依依起伏的芦苇,游弋盘旋的白鹭,这里也已成为大家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地”。

据介绍,在长江南京河西段的建设过程中,完整保留了湿地原貌,在湿地丛林中划分区域,建设了步行栈道,使游客既可以近距离观赏湿地,又避免了因人流进入对湿地生态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对湿地河道进行了疏浚,补植了富有层次感的水生植物,进一步突显了滨江湿地的特殊风貌。

此外,为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河西段的观赏性,河西新城管委会对沿江界面启动了滨江岸线彩化提升,通过种植水杉、红枫等彩色树种,设置植物景观小品,达到了提升滨江岸线景观色彩、丰富沿岸植物品种、优化沿江天际线的效果。

通过一系列生态环保实践,南京河西新城也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未来,这里还将承办各类文体活动,打造绿色生态、充满活力、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城市滨水空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