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江苏建湖县水利规划办公室主任夏曦:情系水利终不悔

2020年11月12日16: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儿啊,你还不到50岁,就赶在妈妈前头先走了。”9月28日,在江苏建湖县城太平新村一幢居民楼里,一位年迈的老人悲痛万分。老人哭的是已故建湖县水利规划办公室主任夏曦,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不言而喻。

夏曦1971年出生在建湖水乡一个农民家庭。考上大学后,父母希望他填报非农专业,他还是执拗地选择了扬州大学的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毕业了回家乡为水利事业做点事。”这就是夏曦学水利的初衷。

1996年,夏曦如愿以偿,被分配在建湖县水利部门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20多个年头。工作中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在一线扛标尺,搞测量,绘图纸。2005年冬天,夏曦正在泵站建设现场指导施工,突然胃痛难忍,顿时满头大汗,领导要他回家休息,同事们劝他去医院,可他仅在工棚坐了一会又坚持上班。他说:“没事,工程上的事不能耽搁。”是的,他所负责的工程规划没有发生过一次失误或因他个人原因耽搁工程建设时间。

担任建湖县水利规划办领导职务后,少数人认为夏曦年纪轻,就想在水利工程规划实施当中为了私利想调整已定的规划图纸,可一连几回都在夏曦面前都吃了闭门羹。

2015年由建湖县纪委牵头,审计、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开展“四风”问题和“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县水利规划办公室作为被抽查单位,结论是“财务制度遵章守规”,无一事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全县同级单位执行“八项规定”的标杆。

夏曦的爱人陶芹回忆说,自2006年夏曦被查出癌症,到2020年9月28日去世,他以坚强的毅力抗击病魔,用对水利事业的无比热爱坚守工作岗位。他曾对妻子说,“每当病痛难忍时,我上班倒会感觉好一些。”

14年来,夏曦先后和同事一起完成了编制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以及设计河道段面、防洪闸、排涝站、过水涵洞和桥梁、防渗渠招标图、施工图规划方案;完成了建湖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完成了江苏省沿海开发建湖县水利建设专项规划灾后重建应急治理工程规划设计;编制了建湖县盂兰河整治工程初步报告;建湖县高作洼地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县域里一系列闸、站、桥、涵、防渗渠以及财政农桥重点县、农资补贴项目的施工图和“十三五”全县水利规划。与此同时,他还在《江苏水利》发表了《并联水泵机组振动原理分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质量管理模式初探》《关于泵站改造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实践与思考》等多篇专业论文。

夏曦去世后,妻子整理出50多本荣誉证书:2007年到2012年连续5年获得“建湖县优秀科技创新能手”称号;2012年至2013年获得“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县三个文明建设综合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获全县“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提名奖”;连续17年获县水利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这些荣誉绝大部份是夏曦身患绝症后获得的殊荣。

这就是一位基层水利工作者的人生壮歌。(刘世一、刘萍、王学言)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