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大刘村:新村新景新家园

2020年11月12日15:03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新村新景新家园

从朱坝锅贴城沿着宁连公路向南大约4公里处,“美丽乡村大刘村”几个醒目大字便映入眼帘。田野里,金灿灿的稻谷,让人赏心悦目;沉甸甸的稻穗,让人喜不自禁。

洪泽区朱坝街道大刘村曾是淮安市经济薄弱村,村民住房简陋分散,基础设施差,村民文化生活匮乏……而现在的大刘村已今非昔比——沿着村主干道前行,道路宽阔平坦,两旁绿化郁郁葱葱,一盏盏路灯依路而立,一排排白墙黛瓦、设计新颖的农民住房整齐有序,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该村先后获评“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称号。

在谈及大刘村的变化时,村民们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与自豪感。2013年,大刘村“两委”经过多次讨论,对大刘村的发展形成共识——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抓手,彻底改变大刘村村容村貌。该村“两委”一手抓项目招引并向上争取资金,一手巧借“城乡挂钩”“土地双减量”项目的强劲东风,开展村民集中居住点建设。

经过努力,大刘村先后引进投入3000万元的“双湖农牧”养鸡场、投入2000多万元的“三七”养猪场等项目,通过在外乡贤吸纳现代服务业税收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仅“城乡挂钩”“土地双减量”项目的实施,就新增耕地近200亩,村集体经济增收51万元。在自筹资金和市供销总社、区人大、区政府办、悦丰晶瓷有限公司的帮扶下,该村在洪泽万通国际等商业中心购置门面房9间,每年可获得租金15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92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该村“两委”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建成6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内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投资200多万元铺设道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该村还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强化村庄环境治理,通过绿化、美化、亮化,河水清澈透明,晚间灯火通明,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

大刘村在抓好富民增收的同时,注重精神文化的培育。村史记忆馆以乡愁记忆为情感基调,围绕“两室两墙”,即陈列室、展示室、好人墙、荣誉墙进行布局,馆内200余件农耕文化用具、生活用品和珍贵史料等承载了人们的乡愁记忆。利用道德讲堂大舞台,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评选表彰“大刘好人”、大刘“最美家庭”,选树一批群众身边可亲可信的好人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如今的大刘村旧貌换新颜,呈现出一派新村新景新家园、生态文明富强的新农村景象。(黄育举 李蓉 王生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