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良平:推进无锡检察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度融合

朱良平

2020年11月10日14: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无锡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工商名城,发轫于无锡的“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四千四万”,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之初苏南企业家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善于经营、不畏艰险的精神。进入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被赋予全新内涵: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百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四千四万”精神植根于无锡大地、源自于历史传承、契合于时代特征,既是推动无锡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无锡检察机关必须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焕发创业激情,激励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大局,为更有力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奋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积极适应新时代“千变万化”,争做敢闯敢拼的担当者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胸怀、勇气、境界、格局,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就是要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从先进模范的奋斗历程中学习最担当的品格,在检察事业发展中体现有力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立担当之志。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放样示范,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最烫的山芋。广大检察干警必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面对难题敢闯敢试,面对矛盾敢抓敢管,面对风险敢作敢为。尽担当之责。聚焦检察机关的使命、检察官的职责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当起服务大局之责,实现检察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深入融合,找准、找实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化解风险、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检察履职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切实担当起为民司法职责,围绕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健全常态化长效的机制,建立更加畅通的渠道,为百姓真正解决难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切实担当起守护公正之责,着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增强监督力度和效果,增强监督刚性和权威,践行好“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练担当之功。担当不是虚功,既要有敢作为、敢担当的激情,也要有善作为、善担当的本领。我们必须炼就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不当站桩度日的“稻草人”,不当不思进取的“守成者”,不当眼高手低的“假把式”,不当推诿扯皮的“太极手”。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带头多办案、带头办好案,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的大案、要案,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必须切实担起责任,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那些敢担当、善作为的干警脱颖而出。

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争做善于突破的创新者

正是有了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四千四万”精神,才有了更多企业家群体破土而出,变无数不可能为可能。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就需要锐意创新、勇于突破,打造无锡检察创新型的核心竞争力。树立创新思维。加快实现无锡检察奋斗目标,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理性创新、品牌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这种大背景下,更需要保持创新的精神、创新的锐气。以创新的精神思考未来、以创新的思路扬长避短,以创新的方法破解难题,在工作模式、方法举措、制度机制上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创新之招、多作创新之事。把握创新基点。推进检察改革创新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促进检察事业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新需瞄准核心竞争力,把创新力变成发展力、生产力,不搞“花瓶式”“作秀式”创新,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创新。创新需遵循司法规律、检察工作发展规律,遵循创新规律,注重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健全完善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通过这样的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打造创新品牌。把握好传承经验与创新发展的关系,着眼于检察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加大探索、创新的力度,着眼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品牌特色,力争无锡检察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更强、更广的示范性、引领性效应,为全国检察机关贡献无锡检察经验。

在发展前沿展现“千姿万态”,争做坚忍不拔的奋斗者

“四千四万”体现的是历经坎坷磨练形成的坚忍不拔、吃苦耐劳、不为艰难、百折不挠,折射的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勇于攀登。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就是要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书写无锡检察发展新篇章。瞄准奋斗方向。无锡检察中远期的奋斗方向就是“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近期目标是“双优”,就是在地方考核和上级检察院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实现“双争”“双优”必须提高站位、提升格局,坚持跳出江苏看无锡检察、放眼全国谋无锡检察,强化目标引领,健全指引体系,完善奋斗路径。勇于应对挑战。无锡检察的发展少不了“爬坡过坎”,少不了“滚石上山”。必须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精神,树立直面困难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百折不挠的血气、舍我其谁的底气,以踏石留印的狠劲、九牛爬坡的拼劲,来成就无锡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领导干部必须争当表率,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坚持脚踏实地。正是这种脚踏实地、扎根实业的“四千四万”精神,才有了风起云涌的创业大潮。实现无锡检察的奋斗目标更需要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必须坚决克服和避免激情不够、状态不好、思路不清的问题,坚决克服和避免推诿扯皮、拈轻怕重、玩“太极”、“踢皮球”的行为,坚决克服和避免方式单一、墨守陈规、按部就班的现象,以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真抓实干。

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争做敢为人先的领跑者

弘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就是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树立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信心。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必须坚决克服“守摊”思想,防止安于现状、麻木不仁、得过且过问题出现,引领带动全体检察人员点燃敢立潮头的奋斗激情,以敢于率先“吃螃蟹”的锐气,以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力争率先的志向和决心引领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增强勇争一流的劲头。坚持人争精神、事争一流,敢于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向高的攀,瞄准全省、全国先进,抬高竞争标杆,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对标找差,只要有一项工作排位靠后,就不能说是“领头羊”、“排头兵”,勇争一流是要拿出事事争一流、样样争先进的信心和劲头,是要靠各个板块、各个条线的齐心发力。要勇争一流,就要在格局上强提升、在谋划上高站位、在推进上抓均衡、在效果上求极致。营造干事创业的生态。无锡检察发展需要更多的“千里马”。需积极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前途和检察事业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激励各类检察人才抓住大有可为的时代机遇,重点选拔培养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成就梦想搭建平台、营造环境。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好生态,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警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尊敬,促进形成比学赶超、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