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农贸市场这样垃圾分类:每个摊位前挂小桶

2020年11月06日14:5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菜场每个摊位前挂着小桶 将推广全流程“闭环管理”

顾客可把垃圾放在摊位前的小桶里

农贸市场是生产生活垃圾的“大户”,如何规范顾客和摊主的分类投放,并进行分类收运?近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南京栖霞区的好邻里菜场丁家庄店。这家菜场11月1日正式开业,按照同日实施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专门投入人员和设施,将菜场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纳入全流程的“闭环管理”。

通讯员 曲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每个摊位前挂着小桶,摊位内设置两分类桶

好邻里菜场丁家庄店目前有摊位50个,经营品类以蔬菜、水果、肉禽、粮油为主。以往,菜场的垃圾桶都放在角落里,且是敞口的混装大桶。而这家菜场里,混装大桶已经取消。

在菜场的入口处,按照一般公共场所的标准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分类桶。走进菜场的摊位区可以看到,每个摊位前则挂着一只小桶,而摊位里则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分桶——前者是给顾客挑选菜品时投放的,后者则是摊主在经营时用来投放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菜场的入口处还放置了一台智能垃圾分类机。顾客依次将塑料袋、纸张、饮料瓶等放在投放口的置物台上,机器会自动分类将其倒入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的桶中,并语音播报出所属分类的名称。好邻里菜场丁家庄店经理钱召宾介绍,这台设备主要是为了吸引大家来体验操作,了解不同垃圾如何分类。

不需摊主倒垃圾全由保洁员收运,有时要重新分拣

设置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只是最基本的。钱召宾告诉记者,菜场配备了6名保洁员专职负责“垃圾分类”,其中3人负责在全场巡视、收集各个摊位前和摊位内的垃圾,另3人负责进行二次分拣,并将分类垃圾桶运送至菜场外的集中放置点。钱召宾还透露,在他负责的另外一座菜场有近140个摊位,专职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有16人,比原来的保洁员人数增加了近一倍。

“菜场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相对比较单一,集中在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但我们保洁员也经常需要对摊位内的垃圾桶进行检查和二次分拣。”钱召宾说,好邻里菜场丁家庄店是新开的菜场,开业前后,还专门组织了摊主就垃圾分类进行培训。

从摊位到中转分拣点、再到集中存放点——目前菜场的垃圾收运,都由专职的保洁员收集、检查、二次分拣、运输。“不需要摊主自己去倒垃圾,当然也是因为目前他们分类还不到位,不能放手由他们去倒。”

推广菜场内“闭环管理” 分不到位的垃圾将被拒收

钱召宾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奖惩机制,鼓励摊主在摊位上就把垃圾分好分到位。同时也建议环卫部门增加上门收运的频次。“随着前段分类的逐步细化,越来越多的厨余垃圾、餐厨垃圾会从其他垃圾中分出来,这类垃圾的量会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栖霞区39个农贸市场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要求每个农贸市场都要设置一处分类垃圾桶集中存放点,每个摊位都要放置至少一个厨余垃圾桶。

“和以往混装相比,分类之后,菜场的管理方都在加大力量投入,落实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栖霞区拉分办副科长张峰告诉记者,好邻里菜场丁家庄店采取的菜场保洁员到摊位上收运再分拣、“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应对现阶段摊主、顾客分类投放不到位的情况,会在全区农贸市场推广。“我们计划12月起对农贸市场的垃圾分类进行严格检查,分类不到位的垃圾将坚决查处并拒收。”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