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解读丨江苏设区市普遍增设挂职副市长

黄竹岩

2020年11月06日16: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近,江苏设区市又有两位挂职副市长到任,分别是挂职徐州市副市长的高圣华和挂职连云港市副市长的黄万荣。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江苏从省市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了多名熟悉金融、外经外贸、城乡建设、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年轻干部到设区市挂职副市长,并实质性参与政府领导班子分工。截至目前,除南京、淮安两地外,江苏各市均有挂职副市长在任。

10月28日、30日,高圣华和黄万荣先后获任为徐州市副市长(挂职)、连云港市副市长(挂职)。据了解,高圣华生于1964年9月,江苏泰州人,此前任无锡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1971年5月出生的黄万荣是江苏扬中人,此前任镇江市下属丹阳市市长。

值得注意的是,两人的挂职背景或与江苏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南北挂钩有关。据了解,无锡市自2001年与徐州市建立市级挂钩合作关系,当年就派出19名兼职干部,此番挂职干部的派出还是首次。同年,镇江和连云港也成为挂钩结对城市,近年来两市在农业、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都有着深入的交流和广泛的合作。

截至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中,仅南京、淮安目前无挂职副市长,苏州、宿迁、徐州、连云港则分别有两位挂职副市长。具体情况为:苏州市挂职副市长为洪宗明、胡志斌,宿迁市挂职副市长为林小异、冯建林,徐州市挂职副市长为王先正和高圣华,连云港市挂职副市长为魏爱春和黄万荣,无锡市挂职副市长为周常青,常州市挂职副市长为杨芬,镇江市挂职副市长为周凯,扬州市挂职副市长为赵庆红,盐城市挂职副市长为费坚,南通市挂职副市长为王洪涛,泰州市挂职副市长为徐文进。此外,今年4月赴淮安挂职任副市长的孙虎,已于8月分升任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人民网梳理发现,这些挂职干部主要来自省级机关、区县“一把手”、高校或国有企业等。挂职副市长多为“60后”“70后”,最年轻的是“准80后”林小异,而常州挂职副市长杨芬是唯一一位女干部。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表示,这是培养造就年轻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地方发展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他说,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从严加强管理,真情做好服务,对选派的年轻干部与本地干部一视同仁、一样从严。

这批选派的年轻干部各有所长,与所任职地方的工作重点往往契合。如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志斌任职在苏州,而苏州提出了打造“中国药谷”的目标,力争在十年内打造出国际知名和具有国内顶级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因此,作为医药学界的“大牛”,胡志斌或将在苏州冲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又如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庆红,在挂职出任扬州市副市长后,其一个重要的分工就是负责2021年中国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而园艺博览会正是住建系统指导下开展的盛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