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拉开大幕 江苏首日参考率达75.9%

2020年11月01日07:1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法考”首日我省参考率达75.9%

  10月31日上午,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阶段考试拉开大幕。我省共有43316人报名参考,比去年增近20%。全省设置13个考区32个考点418个考场,第一批次考试应考23442人,实考17796人,参考率75.9%。

  相较于往年,今年“法考”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次“特殊”考试,考试起止时间也分别比往年推迟半小时。

  上午8点,记者来到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考场门口,看到入口处设有两条安检通道,考生们除出示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每人都需佩戴口罩、查验苏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在进入考试教室前,还要“刷脸”进行现场拍照和身份证扫描验证。

  省司法厅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处长何祝荣介绍,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全省设置75个专用隔离和备用考场,组建17个督考组对各考区考点进行“全覆盖”督查巡视,每个考点增设1名负责防疫的副总监考,负责考点卫生防疫工作。

  “南京8个考区都设置隔离考场,并配备酒精、消毒水等物品,考试前后,考务人员会对机位、教室、走廊进行全面消毒,保证考生安全顺利考试。”南京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副处长殷宝如说。考试期间,各考区还为考生提供交通出行、卫生防疫、食宿等综合保障服务,仅昨天全省就有4000多人参与考试保障工作。

  今年我省“法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4万,创历史最高,其中南京考区人数达12200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特大考区。报名考生中,52.5%考生为在职,35岁以下的考生占比77.8%,呈现报考人员年轻化趋势。

  24岁的李益是法学在读研究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是“二战”法考,比上一次准备更加充分些。“前后差不多用8个月时间备考,尤其近3个月,每天学10个小时以上。”李益说,他关注到国家推出一系列的司法改革举措,特别是检察官、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和律师制度改革,让法律职业更有保障。自己毕业后也想做律师,但现在就业竞争激烈,希望能早一些通过考试,多一点“傍身技能”和发展机会。

  作为“中国第一考”,“法考”难度大,含金量也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王君悦介绍,2018年,“法考”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范围从原来的四类扩大到九类,在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和担任公证员的基础上,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纳入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范围。

  根据司法部发布的《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2022年计划全国律师总数要达到62万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公职律师达到3.5万名;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点民营企业普遍设立公司律师,公司律师达到1.5万名。“当前法律职业人才还存在缺口,‘法考’是法律从业人员必须迈过的‘第一道坎’,所以报名考生多,参考意识强。”王君悦说。

  实际上,考生中有不少并非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学法懂法用法越来越重要,我们很多人正是通过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来学习法律,加入法治人才队伍。”无锡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副处长邹兰青说,他去年刚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我的工作就是监督执法人员依法执法,但自己不懂法怎么监督。”邹兰青说,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己不是法学专业出身,所以花了两年时间准备,一次性拿到证书,工作起来也更加有底气。不过,在他看来,证书只是一块“敲门砖”,法律学习是终生的,更重要的是培养法律思维,提高用法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