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2020年10月30日10: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0月30日电 10月29日,经过数轮投票,江苏省兴化市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得特别奖。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为“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以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为永久颁奖地。兴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文学艺术方面名人辈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文坛涌现出一大批有成就的兴化籍作家,如毕飞宇、王干、费振钟、朱辉、庞余亮、刘仁前、顾坚等。2011年,兴化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中国小说之乡”,2020年,又被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评为“中国文学之乡”。

施耐庵文学奖自设立以来,以推动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为主旨。文学奖前三届获奖作品包括《古炉》《我与父辈》《天·藏》《繁花》《生命册》《天香》《陆犯焉识》《主角》《北归记》等,被文学界广泛认可,其中不少作品更是问鼎中国文学最高奖茅盾文学奖。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4月启动,沿用过去三届的做法,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

本届终评评委由著名作家、学者和重要文学刊物主编组成。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评选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评委会主席阎晶明和吴义勤认为评选一定要注重作品的艺术性,一切从艺术出发。13名评审成员就作品谈了自己的见解,大家认为入围终评的作品体现了这两年中国长篇小说和纪实文学的水平,题材广泛,主题多样,聚焦社会现实,关注时代进程,并从传统文化与历史中寻找创作资源,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在艺术上更是个性鲜明,融通中外,创造创新,最后评出的获奖作品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0日在江苏兴化举行,是中国·兴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借助文学节,兴化将进一步延伸与扩大奖项影响,充分展示优秀文学作品的魅力,为新时代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兴宣 朱殿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