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增长8.3%

2020年10月30日22: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0月30日电(李子佩)10月30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人民网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农村低保最低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610元(年7320元),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771元。“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增长8.3%,平均补差水平年均增长13.8%。今年1-8月,全省民政部门共对678万人次困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27亿元。

社会救助关系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扶贫济困、救急解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江苏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林莉在发布会上介绍,江苏的社会救助从覆盖到户到精准到人,适度扩大低保范围,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林莉介绍,目前全省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37.84万户67.16万人。其中重残、重病“单人保”4.57万人。江苏还适度扩大特困供养范围,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目前全省共保障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0.26万人,其中集中供养4.29万人、分散供养15.97万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燕在会上介绍,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社会组织9.7万个,总量居全国第一,其中社会团体3.8万个,社会服务机构5.8万个,基金会752个。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3290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实施帮扶项目5447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22.1亿元,受益人数超600万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省社会组织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续加大投入。

慈善方面,江苏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二级调研员沈琪在发布会上介绍,为解决困难家庭特殊困难,2020年,江苏省民政厅开展“帮特困、助急难慈善再救助行动”和“‘让善汇流、为家充电’——江苏省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两个慈善帮扶专项行动。“帮特困、助急难慈善再救助行动”筹集2000万元慈善资金对接苏北五市,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在“让善汇流、为家充电”活动中,全省动员20家慈善组织、筹集1418万元慈善资金,为2.4万户困难家庭赠送600元“家电包”,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质量。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组织604家,持证社工6.58万人,总数居全国第二,登记注册志愿者1600余万人,总数居全国第一。这些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将持续发挥作用,进入“后扶贫时代”后,江苏还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