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全员参与 守住企业安全生产底线

黄启源

2020年10月30日17: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今年五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活动成为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思想意识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乡镇、开发区和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引发热烈反响。近期,省应急厅(安委办)、省委宣传部组织媒体深入无锡、苏州、南通、宿迁、徐州五地基层、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探访宣讲开展后的安全生产新面貌。

每天,在红豆集团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轮胎生产车间内,都会看到有工作人员右手臂上佩戴着红袖标,上面印有醒目的“安全环保监督员”字样。从早到晚,他们巡查在车间的每一个角落,让流动的“红袖标”不时闪现在人们眼前,成为全线安全监督的一道亮丽风景。

相较于流动的红袖标,一直紧盯着监控屏幕的成型班班长马俊杰同样不敢有丝毫马虎懈怠。作为多年的老员工,他端正地坐在大屏前,目不转睛地看着监控画面内工友们的一举一动。对于熟悉全流程工艺和操作的马俊杰而言,工友们任何可能导致危险的操作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在轮胎生产车间内,戴着红色袖标的员工有75名。每一名安全环保监督员都有自己所管辖的网格区域,每天排查、消除隐患。眼下,红豆集团共有400余名安全环保监督员。红豆集团安保部部长邓川介绍,红豆集团这支安全环保监督员队伍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安全员”,还有电工、机修工等一线岗位的专业人员,每人必须经红豆大学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领证上岗。“安全环保监督员是安全员的有益补充,它进一步延伸了安全员管理工作的范围,业已形成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格局。

在成型机器前,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科科长刘时荣指着一个光感装置说:“这个装置就是车间工人提出建议后加装的。之前车间一旦发生危险后,我们需要手动停止机器运转。如今,一旦工人进入危险区域,这个装置就会立即让机器停车,避免事故的发生。”

让每个员工都成为安全员。在无锡的众多企业,员工只要发现隐患、有好的安全提议都可以随时向其主管、安全干事、安全管理员反应,对员工提出的隐患、建议每月进行一次评比,评出若干奖项,奖励的同时还可以加分,并进行全厂通报表扬。

“全员参与、全员安全”,才能守住安全的底线,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这是“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宣讲工作深入开展后,无锡市不少企业探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无独有偶。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也积极鼓励员工随时提出安全建议。每当有员工提出安全建议,该公司内部会进行一个评比,一经采用可以给员工加分。员工得到名次以后,公司领导给他颁发证书、锦旗,并在全厂通报表扬。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工安卫暨风险管理处处长毛利锋说:“我们原先一个星期有3至4个外伤事故,现在我们一个星期内降到1至2件。”

目前,无锡市以近2000场宣讲覆盖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下企业的覆盖率也达到97%,惠及20余万人次。这些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讲不仅提高了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也让他们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保安全,本身就是在促发展,能不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衡量一个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无锡坚定不移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落细落实防疫情、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无锡人民满意的安全发展答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