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29日20:1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20项主要任务,江苏8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记者今天(10月29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江苏省商务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至2025年的阶段性目标:全省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服务外包执行总额达到800亿美元,推动服务外包主体持续扩容,离岸金额超亿美元企业突破50家。

  近年来,我省服务外包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业务规模连续保持全国领先,对支撑我省服务贸易发展,优化我省贸易结构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例如,龙头企业不够强,产业带动作用不够突出;产业集聚度有待提高,特色产业集群不够鲜明;传统优势领域有待进一步巩固,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亟需发展壮大;人才需求矛盾依然突出,中高端人才培引机制急需完善等。

  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包括支持信息技术外包业务、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进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建立数字化服务标准4项任务。《实施意见》突出数字化引领作用,以及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支持。

  推动服务外包重点领域发展方面,《意见》提出,设计外包(包括工业设计、工程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等)、业务运营及维修维护以及飞机、船舶、高端装备等国际维修维护服务外包是我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集成的结果,是今后生产性服务业出口新的增长点之一。

  关于转型升级的手段和措施,包括推进示范载体和平台建设、构建多元化国际外包市场格局、重点企业培育、人才培引等。突出对国家级、省级示范城市(区)的支持,重点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联合兄弟部门梯度培育一批省级技术支撑、数字化制造、信息及交易、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功能性平台。

  此外,20项主要任务外,还涉及保障措施4条,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行业作用、完善统计监测体系等四个方面,对相关责任部门协同推进提出要求。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公共服务功能、专家智库的专业水平,助力开展服务外包推进工作;强调建立完善信息统计分析和运行情况监测体系,加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业务统计;加强大数据研究和案例分析,为制定和调整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决策等提供依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编辑/汪泽)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