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用监管示范扩容 覆盖重点行业民生领域

2020年10月29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点带面,共建“诚信江苏”

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近日出台《关于印发江苏省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着力推进20个省级信用管理行业示范,勾画构建协同共治监管格局的“路线图”。

示范扩容,

重点行业民生领域全覆盖

以行业为单位、分门别类进行信用管理,打造信用产品示范工程,我省此前已有尝试。早在2011年,省信用办印发《江苏省政府部门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示范工程方案》,提出“要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并在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等10个部门开展首批试点。

“本次《实施方案》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所涉及行业数量上的倍增,几乎覆盖各个领域。”省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10个省级示范部门,新阶段将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商贸流通、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20个重点领域或行业,选择信用建设需求迫切、信用监管基础良好的一批省级部门或单位,实施信用监管示范工程。

《实施方案》中,“民生”成为关键词。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生活消费领域的市场主体信用监管,选择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商业贿赂、城市运行安全、通信信息诈骗、涉金融领域失信及互联网金融风险、养老托幼等民生重点领域,实施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并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探索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的措施,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省已在多个民生领域的信用监管上重点发力。针对农民工被欠薪、骗取社保待遇、人事考试违纪违规等突出问题,省人社厅分别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重复领取社保待遇抵扣处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严惩严重失信行为。针对通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先后开展“长城2号”“蓝剑1号”“云剑-2020”等系列专项行动。目前,全省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翻一番,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上升45.3%,成功拦截案件4.5万起,避免造成经济损失20余亿元。

创新机制,

全流程“闭环”监管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并在省级层面上落到实处,需要各行业的信用监管做支撑,《实施方案》正是遵循和体现了这一做法。”省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信用监管面上的“规定动作”与行业的“自选动作”相结合,两者相得益彰。

相比于单纯的信用信息应用,组织实施信用监管示范工程,更强调事前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的全流程信用“闭环”,并增加行业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信用修复等8大任务,体现监管理念和方式的创新,进一步提高行业信用监管的精准性、协同性和规范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感谢海门税务局,帮助我们公司将纳税信用的无形财富转化为‘真金白银’。”日前,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向中国银行成功申请的800万元贷款到账后,江苏森力威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推行纳税信用,将依法纳税的良好信用变成“真金白银”,是税务部门为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守信激励示范效应的有效手段,也是各行业将信用管理推向纵深的一个缩影。

省生态环境厅制定统一的环保信用承诺书,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信用承诺,已有8900家单位作出环保信用承诺;省人社厅在劳动用工领域实施分类监管,对信用等级高的A类企业两年内免于监察稽核,对信用等级在C级以下的用人单位加大随机抽查检查力度,大力提升行政执法的效率效能;省卫健委将今年荣获抗疫表彰的人员名单、卫生高级职称申报中伪造材料以及弄虚作假4名失信医务人员名单、二次以上非法行医入刑的10名人员名单同时向省信用办报送,以形成医疗卫生行业“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监督共治氛围……以行业信用监管为支撑、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新型监管模式,在我省落地见效。

信息共享,

部门联动“赏罚分明”

“以前拒载、不打表,最多就是罚款了之,没想到现在搞了‘黑名单’,只要有违规行为,起码3个月进不了候客区,这个代价太大,今后一定规规矩矩做生意。”8月28日,在常州恐龙园物管中心办公室,出租汽车司机张师傅诚恳认错。

为治理重点场站、景区出租汽车不打表、拒载、绕道等不规范经营顽疾,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与景区管理主体联动,共享违章车辆信息,将违章出租汽车纳入“黑名单”,实行“限制经营”措施。自行动开展以来,当地累计有17辆出租汽车被纳入“黑名单”,恐龙园景区出租汽车投诉率较往年同期下降80%。

推动行业信用管理和联合奖惩“双嵌入”办事流程和业务系统,我省“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正加速构建。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和高速公路营运单位对严重违法失信具有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今年以来实施联合惩戒处罚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1676家,吊销企业证照36家;省卫健委会同省公安厅将因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列入“黑名单”库,实施联合惩戒,并及时向省信用办推送相关人员名单。

合力监管、联动奖惩,离不开各行业信用数据的公开透明,需要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信用系统作为支撑。目前,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库信息突破70.4亿条,基本实现信源部门全覆盖、地区全覆盖、1100万主要市场主体全覆盖以及6349万18岁以上自然人全覆盖。

“完善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分级分类监管等标准规范。”省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示范部门将建立起本领域或行业的信用信息系统,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充分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和监管应用,夯实信用监管“地基”。 本报记者 沈佳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