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名嘴电波”理论宣讲飞入千家万户

2020年10月27日17: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海安市百姓名嘴、南莫镇板凳课堂理论宣讲员阚海燕(右)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海安市南莫镇板凳课堂供图

人民网南通10月27日电 “农民朋友们,农村环境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奏响乡村生态美乐章,为子孙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近期,江苏海安市百姓名嘴、南莫镇板凳课堂理论宣讲员阚海燕持续通过海安市理论宣讲平台“名嘴电波”,为群众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海安市“名嘴电波”至今已播送22期,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作为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服务群众文化的“驿站”、传播党的好声音的“传声筒”,“名嘴电波”成为该市一大特色宣讲品牌。

近年来,海安大力实施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由海安市骨干名嘴班30名成员,每人每月对结对的50名村(居)理论宣讲志愿者进行“二次培训”,培育了一支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足的“草根”队伍。农村广播是开展农村思想教育、政策宣讲、农技推广的主战场、主阵地。

“名嘴电波”由海安市理论宣讲平台牵头各区镇(街道)组织创作、收听,实现党员群众共同学习创新理论、掌握政策信息、开展交流互动,通过海安市区镇(街道)1400多个大喇叭、800多辆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传播,宣传覆盖到海安市231个行政村(社区)、861个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点,受到海安广大市民群众欢迎和喜爱。疫情期间,“名嘴电波”将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指示、疫情动态、典型事迹、防控知识播送到房前屋后、村头巷尾,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有效自我防护、点赞中国之治。

据介绍,“名嘴电波”每月固定推送2期,每期时长约20分钟,利用农村广播系统覆盖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把党的声音、中央的要求以及各级政府的政策翻译成文艺化宣传作品,用三句半、顺口溜、方言快板、京戏新唱、方言梆子等农民听得懂的大白话,将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千家万户。通过农技问答,解答村民关切的疑难问题,及时传播惠民政策、农业知识和科技信息,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的愿望。可谓“百姓名嘴”讲得清“民话”,群众听得清“民声”。

“燕子衔泥绕栋梁,什么男儿最亮堂……”坚持每期都按时收听的滨海新区周庄村老党员王成轩说,南莫镇《凤凰庄对歌》新词新唱,将海安传统说唱艺术形式发扬光大,令人印象深刻。“‘名嘴电波’这种制作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得生动、具体,我们一边干活一边听,听得进、喜欢听。”

“‘名嘴电波’善于将理论与文艺相结合,将抽象的学习心得变为生动的故事,不囿于时间地点进行传播,在创新方式方法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理论、文化需求,传好党的声音,进一步放大学习效能。”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说。(葛晓梅 章晶晖 王继亮)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