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英雄杨根思:“三个不相信”背后的英雄之路

2020年10月25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三个不相信”背后的英雄之路

  70年前,杨根思作为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那一年,他刚满28岁,而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到家乡。

  在战场上,他喊出铮铮誓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70年过去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依旧响彻云霄,成为我军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记者近日前往杨根思家乡泰兴寻访,连线与杨根思一同入朝的战友,采访杨根思老班长的女儿,还原杨根思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

  “老连长牺牲时,我远远地看到了火光”

  坐落在泰兴市根思乡宣泰路173号的烈士陵园,纪念的是“爆破大王”、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

  10月11日,记者来到这里。远远望去,陵园大道中央的雕塑上,杨根思一身戎装怒视敌人,左手攥拳,右手紧抱炸药包,背依山体,脚踏侵略者钢盔,坚毅的眉宇间尽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雕塑,定格的时间是1950年11月29日,地点是朝鲜长津湖下碣隅里东南面的小高岭1071高地。

  10月15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定居成都的杨德盛,90岁的他与杨根思同是江苏老乡,他们一同赴朝参战,而且在同一个连队,即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

  杨根思本来姓羊,叫羊庚玺,参军时登记员写错了,才有了“杨根思”这个名字。杨德盛回忆,杨根思个子比他高,也大他几岁,性子有点儿闷,不怎么爱说话。他俩刚认识时,杨德盛并不在杨根思的那个连,而是在机炮连。不过,他早就耳闻杨根思是战斗英雄,是响当当的“爆破大王”。

  1950年9月26日,杨根思作为三野9兵团20军选出来的四名代表之一,出席全国英模大会,与800多名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一道,受到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当他返回部队浙江驻地时,部队已奔赴朝鲜战场,他和战友一路追赶,在山东追上大部队。1950年11月7日,杨根思带领全连169人跨过鸭绿江。

  由于遭受敌机轰炸,志愿军口粮不能及时供应,3连战士每人一天就靠几个冻得硬邦邦的土豆充饥。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饿了就吃树皮,从被炸弹炸开的冻土里找草根吃。小高岭战斗前,营部奖给3连一筐土豆,杨根思全部分给战士,而他自己没留一个土豆。

  1950年11月29日,杨根思带领3连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投入第二次战役,阻击南逃的美军陆战一师以及英军部队。在战斗最激烈的小高岭1071高地,他带着3排坚守阵地。

  “老连长牺牲时,我离他只有100多米,远远地就看到了火光。”采访中,杨德盛老人又一次回忆起当时激烈的战斗场景,他一直记得老连长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别给我丢脸啊,别当孬种啊!”

  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杨根思命令通讯员把重伤员背下阵地,又命令机枪手把打光子弹的重机枪撤下阵地,自己孤身一人留下坚持战斗。打出最后一颗子弹后,杨根思埋伏在高地上,当美国兵快到山顶时,他抱起一个炸药包,拉响导火索,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用生命为夺取战役胜利赢得时间,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誓言。杨德盛的儿子告诉记者,为了缅怀老连长,父亲特意给他取名“杨根宝”。

  “3连连长杨根思领受了控制1071高地东南屏障小高岭的任务。营指挥员的命令是:‘不许敌人爬上1071高地寸步,坚决把敌人消灭在小高岭阵地之前!’杨根思没有丝毫犹豫,他亲率3排把守小高岭。他把兵力和火力布置好以后,对全排战友说:‘同志们,在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中立功吧!’”

  1950年12月26日,《新华日报》头版刊发报道《杨根思英雄排的不朽业绩》,用这样的文字追述杨根思和战友们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300多次战斗淬炼出的英雄

  杨根思,这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是用什么特殊材料、在什么特殊熔炉里炼就的?采访中,记者一次次思索这个问题。

  苦难出英雄。根思乡根思村村委会主任李小军说,杨根思1922年11月生于泰兴县杨货郎店(现泰兴市根思乡根思村),7岁时父母双亡,从小和哥哥相依为命,给地主当过长工,在上海给资本家当过童工。1944年2月,杨根思回到家乡,参加了新四军。

  泰兴市公安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翁海林,曾任杨根思连第18任连长。在他看来,“英雄壮举,绝非偶然”。翁海林老家在泰兴黄桥镇,离根思乡有20多公里,从小学到高中,每逢清明节,学校都组织他们步行前往杨根思烈士陵园祭扫先烈,“那时,英雄杨根思的形象就在我脑海中烙下深深印记。”

  “他是个大英雄!”在翁海林的讲述下,杨根思的传奇故事回放在记者面前。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杨根思经历过300多次大小战斗,靠着过人的胆识和身手屡建奇功。

  在杨根思的战斗故事中,“爆破大王”这个称呼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解放战争期间,他用炸药包俘虏国民党军一个排,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

  最神奇的一次,是1946年攻打泰安的战斗,杨根思用18颗手榴弹攻下全城的制高点。敌人的子弹击中杨根思的脸,一时间血肉模糊,班长不顾杨根思的反对,连眼睛都一块儿给他包扎上。不可思议的是,在班长的指挥下,蒙着眼睛的杨根思扔出去两颗手榴弹,居然都精确命中目标!

  “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党了”

  杨根思烈士陵园有三张珍贵的照片,再现英雄当年风采。其中一张拍于入朝前的六人合影尤为引人注目。照片上的杨根思身着整齐的军装,表情略显腼腆。大伙如众星捧月一般,将杨根思围在中间。

  另外两张照片都是杨根思生前的个人照,由曾任杨根思班长的吴春林保存,是杨根思送给老班长留作纪念的。

  “我父亲是杨根思的入伍入党介绍人,他常给我们讲杨根思的英雄故事,并把这两张珍贵的照片传给了我。”10月16日,吴春林女儿吴晓静告诉记者,杨根思身穿人民解放军军服的那张照片,是他1950年获得“全国战斗英雄”称号后拍的。另一张是重返部队前的1950年10月12日,杨根思第一时间向老班长话别,吴春林用老式相机,为杨根思拍下一张宝贵的军装照,这也是杨根思生前最后一次拍照。

  关于杨根思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情景,有一篇文章这样描述:

  “‘班长,你帮我填。’杨根思说,小吴班长在入党动机一栏一笔一画工整地写着‘跟毛主席、跟共产党革命到底,上刀山、下火海不变心,不怕苦不怕死,为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小吴班长写完以后,又读了一遍,杨根思意难表,言难尽,还有多少话要对党说,还有多少决心要对党讲,他想了想,又激动地说:‘班长,再替我加上一句,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党了。’”

  “父亲告诉我,这些都是真实记录。”吴晓静从父亲的讲述中,了解到杨根思参军的经历:1944年2月的一天,吴春林所在部队正在急行军,杨根思跟了上去。吴春林说他们是要去打仗的,杨根思说“我也去”,就一直跟着。吴春林就把行军包后面备用的鞋子扔给他,对他说:“跟上部队!”杨根思穿上鞋子进了队伍,马上就参加战斗。这场阻击战后,杨根思正式入伍。

  “杨根思的事迹影响和激励了广大志愿军战士。在临清江反击战的时候,就涌现了38位杨根思式英雄。到了上甘岭战役,出现了68位杨根思式英雄。黄继光牺牲后,从他的饭包里发现三本连环画,第一本就是描绘的杨根思。”杨根思烈士陵园副主任陆蔚说,1952年5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 本报记者 赵晓勇 孙 巡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