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十八大后江苏落马第七“虎”

张妍

2020年10月25日18: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0月24日晚8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当晚,江苏省委常委会议通报了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情况。常委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梳理显示,王立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第7位落马的省部级领导干部。

落马前三天公开谈党风廉政建设

王立科1964年12月出生,满族人,早年长期在辽宁基层公安系统任职,曾任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葫芦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公安局局长,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13年3月,王立科跨省赴江苏任职,任江苏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当年12月当选江苏省副省长,跻身副部级干部之列。2015年11月,王立科出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并兼任省公安厅厅长至2017年7月。

落马前几天,王立科还在公开出席活动。10月21日,江苏省委政法委举行以“常鸣防微杜渐警钟、永固拒腐防变堤坝”为主题的第二期“学习·思考·行动”讲坛。王立科主持讲坛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开展廉政教育,进行学习交流,推动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10月22日,王立科主持召开了江苏省全国双拥模范表彰会议。这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王立科主动投案消息之前,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十八大后江苏已有7名省部级干部被查

随着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的高压推进,江苏累计已有7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落马,王立科是首个主动投案者。

2013年10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4月7日,季建业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2014年10月11日,江苏省委原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5月18日,赵少麟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因骗购外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万元。

2015年1月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2月14日,杨卫泽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2016年5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8年3月22日,李云峰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2017年7月24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许前飞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许前飞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最高人民法院给予其撤职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2018年11月15日,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1月19日,缪瑞林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

至此,王立科成为十八大以来江苏落马的第七“虎”,也是十九大以来首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政法委书记,以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以来第二个落马的政法系统省部级官员。

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启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江苏一市一区成为试点单位。9月3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率队来江苏调研,王立科汇报了江苏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相关情况。

10月24日早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解读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文章提到,高压震慑之下,主动投案成为越来越多问题干部的选择。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成为常态,反映出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不减。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