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汽车超400万辆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

2020年10月24日07:21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三季度交通报告出炉:超400万辆的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

  今天(10月23号),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简称《报告》)。

  数据显示,监测的360个城市中,有7.48%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有58.17%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其余34.35%的城市通勤高峰交通处于畅通状态。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以珠三角区域拥堵程度最高,而长三角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49,低于全国1.56的水平,交通状况相对较好。

  南京三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 1.798 ,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 1.798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 24.61km/h。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9月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 1.88,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 23.44km/h,中秋国庆节前,9 月 30 日是本季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34。应天大街高架拥堵第一名,三季度有 92天拥堵,没有一天不在堵车。

  不过,南京“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较高。2020年第三季度,宁波、石家庄、天津等十个城市的幸福指数较高,说明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其中,天津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位列“幸福指数”首位。同时,宁波市的“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最小,公交运营效率最稳定。

  南京的公交效率也比较高。 “社会车辆-公交车速度比”为2.074,即小汽车速度是公交的2.074倍,数字越小,公交效率越高,南京位列前十。

  将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 均值作为健康、亚健康临界值,也就是健康水平线,得出交通健康、亚健康榜单。数据显示,南通市交通健康程度最高,其交通健康指数为74.96%,常州、苏州上榜前十。

  衡量及对比不同城市交通运行状况需充分考虑城市间交通发展规模的差异性。报告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截至2020年9月全国汽车保有量数据,将城市分为“超400万”、“超300万”、“超200万”、“200万以下”四档对城市间交通状况进行综合考量。数据显示:超400万辆的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重庆最低;超300万辆的城市中天津得分最高,西安最低;超200万辆城市中唐山得分最高,广州最低;200万以下城市中南通得分最高,长春最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