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打造垃圾分类监管平台 保障收运规范运行

2020年10月22日20: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南京由此开启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大幕。在溧水区,为实现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巩固居民源头分类成效,该区建设并投入使用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分类垃圾收运体系规范运行,保障分类垃圾各归各位。

在位于溧水区市民之家的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对城区内102辆环卫车辆、4个环卫停车场、17座公厕、50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以及重要道路岔口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平台可以实时监控路面的整洁,有问题可以直接与负责的环卫工人和清洁车辆联系。”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慧环卫工作人员谢雯说。

据了解,监管平台还将接入辖区内38个小区、295家公共服务企业、54家机关事业单位的智能垃圾箱。目前,已接入系统智能箱11个,后期将达到全覆盖。据介绍,智能垃圾箱内部有相关传感器材,智慧指挥中心可以实时查看每一个垃圾箱内的垃圾总量,以保障箱内垃圾得到及时清运。

此外,平台数据显示,溧水城区的小区垃圾分类办卡数已达到14800多张,厨余垃圾分类参与有7272户,可回收垃圾分类参与有2610户。在每一个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该区都安排专人通过装有垃圾分类应用软件的智能终端,对每一次垃圾投放的信息进行记录和上报。机关单位、公共服务单位的餐厨垃圾通过装有智能芯片的垃圾桶和装有称重系统的餐厨车完成餐厨垃圾重量的自动识别及上传。各项数据集纳入平台后,除了进行相应的统计等外,还将自动记录居民获得的相应积分,以利于后期的积分兑换。

溧水区还加大了大件垃圾的处理力度。在新龙佳苑小区旁边的永阳物业大件垃圾临时堆放中心,永阳物业管理范围内收集的大件垃圾会临时堆放至此,再由溧水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统一收运走。溧水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管理员张孝明介绍,居民有两种方式可以处理大件垃圾,一是交给小区物业,由小区物业统一收集交给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二是居民可以直接拨打溧水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电话,由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处理。无论哪种方式,处理大件垃圾都需要预约,工作人员会在24小时之内上门服务。“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城区内每一个小区都有大件垃圾收集点,从今年8月份试运行之后,我们的大件垃圾收集量明显增加了,城区各小区的环境也比之前好多了。”张孝明说。

在运输方面,溧水区在城区推行和建立“公交化”定线路、定种类、定时间的分类收运模式,分片划定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收运专线,沿途串联小区、单位,排定收运时间,实施分类收运。(石磊 程嘉)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