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长江边数万只蟛蜞上岸 专家:并非灾难预兆

2020年10月21日14:5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苏州常熟长江边数万只蟛蜞上岸

“从芦苇荡里‘嗖嗖嗖’的一群群往外跑,人行道上密密麻麻的,得有数万只吧……”10月17日,在苏州常熟的长江边上,网友蒋先生在岸边拍摄到惊人一幕:数以万计的小毛蟹爬到岸上,成群结队密密麻麻,过往路人和村民纷纷拿工具捡小毛蟹。这一幕让不少网友感到疑惑:这种现象是否是“灾难预兆”呢?苏州常熟梅李镇农村工作局水产技术指导员王燕表示,这些小毛蟹在常熟当地被叫做“蟛蜞”,它们会根据气温变化进行迁徙,属于生物上的自然现象,而并非灾难预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张添翼

人行道上有不少蟛蜞“尸体”

“蟛蜞上岸很常见,不过第一次看到这么多!”10月19日中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苏州常熟螺蛳湾休闲文化园北侧堤坝旁的人行道上,也就是网友拍摄到数万只蟛蜞上岸的地点。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蟛蜞在人行道上“穿梭”的身影,可在人行道地面上看到了不少被压扁的蟛蜞 “尸体”。记者看到,在堤坝下的芦苇荡里零星有几只蟛蜞正在快速地爬行,当记者来到芦苇荡旁边时,蟛蜞早已躲进了洞中。

附近居民陶先生告诉记者,10月17日当天他刚好看到了“数万只蟛蜞上岸”这一幕。“蟛蜞上岸其实是很常见的事儿,不过这次那么多的蟛蜞一起上岸,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我也说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生态好了吧。” 陶先生笑着说。陶先生今年已经55岁了,在他小的时候就经常到长江边来抓蟛蜞、钓蟛蜞,晚上带回家,母亲会做红烧蟛蜞吃。“蟛蜞的肉不多,但还挺鲜美的,小时候常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常喜欢买大闸蟹吃,看不上这小小的蟛蜞了。”陶先生说。

属于自然现象,不是“灾难预兆”

为什么这次上岸的蟛蜞如此之多?苏州常熟梅李镇农村工作局水产技术指导员王燕告诉记者,蟛蜞也被常熟本地人称为“毛脚蟹”,本地的蟛蜞大多都生活在长江边的芦苇荡里。每年这个季节,它们都会进行迁徙,属于生物上的自然现象,并不是网友们所说的“灾难预兆”。王燕表示,至于为什么这次上岸的蟛蜞如此之多,她与常熟市水产站的工作人员、常熟碧溪街道的水产技术指导员进行过沟通,不过尚未得出确切的结论。

王燕告诉记者,这些蟛蜞在长江边自然繁殖,是安全可食用的,蟛蜞也是很多“老常熟”们童年记忆里的味道了。王燕说:“长江‘十年禁捕’已经开始,大量捕捞并贩卖蟛蜞,属于违法行为。”

常熟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刁先生表示,近日尚未检测到恶劣天气发生,蟛蜞上岸是“灾难预兆”的说法并无依据,属于谣传。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