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江苏执行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药价最高降95%

2020年10月20日14:4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常用药又降价,最高降幅95%!11月起江苏执行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对于患慢性病的市民来说,每个月的医药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好消息是,从11月1号开始,江苏将执行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结果。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涉及50多个品种,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约53%,最高降幅95%。品种数量 接近前两批集中采购药品数量的总和。

常用药又降价,最高降幅95%!11月起江苏执行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11月1日起 江苏执行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结果】

南京市民吴先生是肺癌患者,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开抗肿瘤的药。6个月下来,每个月的医药费开销在9300多元,仅这一项的开支就很大。吴先生告诉记者,其中一款药售价7千元一支,这个价格是的确有点承受不了。

像吴先生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自2020年11月1日起,江苏将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共涉及50多个品种,涵盖抗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治疗领域,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药品集中采购的总和。

江苏省肿瘤医院日间化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沈波解释,这份药单显示,与肿瘤患者密切相关的药物有很多,比如说卡培他滨,这个药物也是消化道肿瘤的药。阿那曲唑主要用在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此外,还包括很多高血压、消化道 、糖尿病的一些药物。

【50多种常用药降价 平均降价约53%、最高降幅95%】

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线降糖药,二甲双胍在国内市场占有规模超过50亿元,在第三批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中竞争激烈。以单片0.25克的二甲双胍片为例,此前价格约为0.16元/片,重庆科瑞制药报出的价格是每片0.015元,单片价格最低,降幅超过90%。

此外,今年国外药企也看中了集中采购的机遇,纷纷大幅降低药品价格,原研药成功中选了3家。例如,治疗肺炎的抗生素药物利奈唑胺片从原来的每片300多元降到了不到32元,降幅达90%。

【药品集采改革成效显著 每年可为参保患者节省216亿元】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好比“团购”,带量采购、以量换价,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降低药价,减轻患者药费负担。第三批集采购的112个药品品种,按约定采购量测算,每年药品费将从659亿元下降到120亿元,节约539亿元。按报销比例60%计算,可为患者节省216亿元,同时也为医保基金节省323亿元。

沈波认为,药品集中采购既照顾了患者,又保证了相应的药厂能够生产生存下去,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郭锴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