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良法促丰收 江苏水稻迎来大面积收割

2020年10月14日07:3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良种良法促丰收 全省水稻迎来大面积收割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全省水稻陆续成熟,迎来收割,田间一片忙碌景象。农户们正利用当前晴好天气,积极组织人力与农机,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水稻颗粒归仓。

徐州新沂台记者章程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时集镇敬元村,金黄的稻穗压弯了稻秆,早熟的杂交水稻散发出阵阵稻香,农民朋友组织联合收割机抢收水稻,这也标志着新沂42万亩水稻正式开镰。”

时集镇是新沂市水稻主产区之一,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由于该镇种植的水稻为早熟品种且栽插提前,今年水稻收割时间比往年提前了3到5天。

新沂市时集镇种植户周月亮说:“要说收成,今年是很好的,咱们家的8亩地反正都在1500斤左右,与去年相比,应该说还好一些。”

今年雨水较多,光照不足对秋粮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各地通过选用良种、加强田间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为水稻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针对水稻病虫害高发等问题,田管时节,镇江句容还广泛动员当地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

句容市纪兵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纪兵说:“经过专家的要求指导,不能用植保机去防治稻飞虱,我们全部用拖管式的,水量大的去防治这个稻飞虱。现在我们7000多亩开始收割了,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有一块田被稻飞虱咬的,所以说这也确保了我们今年粮食的生产和安全,保证了老百姓的收益。”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省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其中,南粳、苏香粳等优良食味稻米面积提高到1450万亩,约占全省水稻面积4成左右,稻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趋势明显。据农情调度,截至目前,全省水稻已经收获211.1万亩,约占预计收获面积的6.4%。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夏敬栋 新沂台、句容台、滨海台、宿迁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