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山一乡镇农民“建房保证金”收得不明不白

2020年10月13日16:19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为他人买单?昆山一乡镇农民“建房保证金”收得不明不白|解忧帮

近日,苏州昆山市锦溪镇的部分农民向解忧帮反映,农民自建房屋,需要向当地农房办缴纳数万元的“保证金”才能顺利盖房,但“保证金”的收费和退费过程却让老百姓直呼看不明白,引发争议。

建房保证金名目混乱 村民直呼看不懂

2019年初,昆山市锦溪镇居民张先生(化名)向村委提出申请,翻建自家老宅。在开工前办理各项手续时,张先生在锦溪镇农村房屋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要想建房,必须要向锦溪镇缴纳4.2万元的“保证金”。

(张先生出具的手写押金票据)

“这笔钱没有交到农房办,反而是交到给我们盖房的建筑公司的,不交不能盖房。”张先生表示,“有三张手写收据,一共是三万九千元,还有一笔三千元,收据都没有。”

这三张“保证金”收据明细分别为“翻建协调费”四千元、“翻建押金”三万元、“翻建施工安全保证金”五千元,剩余的三千元没有收据,收款单位都为“昆山天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今年9月中旬,张先生的房屋基本完工,他来到锦溪镇农房办,要求退还建房“保证金”。但是,镇农房办工作人员却表示,四千元“翻建协调费”和未开收据的三千块钱退不了,其它的都可以退。对此,张先生很疑惑:这不是押金吗?为什么不能退?

“建房押金”收取没有依据 “押金不退”并非个例

9月29日,在锦溪行政服务中心锦溪农房办门前,十几位农民都在反映自己部分建房保证金不予退还的情况。解忧帮记者了解发现,村民们的保证金金额从四万多元至七万多元不等,但共同点是,所有的收据都是建筑公司出具的手写票据,而且都有七千元无法退还,收费明目也是五花八门。

(这张单据事由为“农管理费”)

数万元“保证金”的收取,是否有据可依?农民翻建房屋,“保证金”为何交给社会建筑公司而非农房办?缴费项目又为何不清不楚?面对诸多疑问,记者来到农房办了解发现,这笔钱收得有些不清不楚。

“这个保证金收取的确没有文件依据,主要是依照村规民约。”昆山市锦溪镇农房办主任顾国红表示,“收这笔费用主要是担心村民违建,或者不按我们规划的乡村风貌进行建设。”

记者了解到,锦溪镇“建房保证金”早在1983年就开始收取,近年来多次上涨。但是,村委会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不是行政机关,是否有权决定向农民收费?此外,控制违法建设是规划、城管部门的职责,农房办以此为由收费是否合适?对此,顾国红没有正面回答。

“保证金”由建筑公司代收代缴 农民为他人买了7000元“糊涂单”

数万元“建房保证金”究竟由哪些项目构成?

“其实农民只要交三万元建房保证金,剩下的都应该由建筑公司来承担。”顾国红解释,“至于村民反映的多交的钱,是工程队挂靠建筑公司的管理费,四千元,施工工人保险三千元,这些都应该由建筑公司来承担的。”

但是,锦溪镇农房办实际操作中,却采取了建筑公司代收建房户的押金,再转账至锦溪镇农村集体资产账户的做法。

(锦溪镇出具的情况说明)

“我们弄不清,农房办也没跟我们说清楚,开出来的收据都是一样的,没说清楚什么款项,也没说清楚交到哪里去,都是公司统一盖章。”一位村民表示,正是这个原因,村民们以为所有的费用都是统一交到镇上,没有深究钱款去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施工队的“挂靠费”和“保险费”买了单。

对此,顾国红又解释称,建筑公司统一代收代缴是为了走账能够“公对公”,便于管理。而且,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发生什么风险。

当地住建局:基层治理有苦衷 将出台政策规范押金收费行为

对此,昆山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科长艾学斌表示,从政策层面来说,“建房保证金”的确没有相关政策支持,但是,从政府基层治理角度考虑,农房建设面广量大,该“土办法”有效果,也有苦衷。

(锦溪镇建设局)

“农房属于非报建项目,不属于《建筑法》管理范围内的,但是实际上它又有很大的体量,全年都有很多农房在建,不像报建城市建设项目那样有很多的手段验收合格,很多《建筑法》处罚条例都不适用于农房。”艾学斌表示,“我的理解,如果镇里面不这么弄的话,后面就没法管。锦溪镇是违章建筑特别多的。”

同时,艾学斌表示,不管政府基层治理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建房保证金”的收取仍需要更加规范透明,这项工作已经列入昆山住建局今后的工作计划中,避免建房农民“被买单”的情况再次发生。

“农户在与施工企业签合同时,应该在承诺书或者告知书中对保险费、挂靠费等费用进行告知,明明白白。这个情况我们也听镇里面反映过,我们将列入后面的工作计划当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编辑/国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