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通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报道之三

江苏:促城乡融合发展 建美好生活之路

2020年10月13日09: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村里就能坐公交直通火车站,不用再为拎着大包小包转几趟车而烦恼了。”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申洋村村民申国华高兴地说。回家探亲结束后,他带上行李坐上了829公交车直奔火车站赶往外地继续打工——以8字开头的公交车穿梭于姜堰城乡各地。

近三年来,江苏积极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所有营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全面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拉近了城乡距离,为农民出行、生活、工作等带来了便利。

这是一条舒畅出行路

盐城市响水县运河镇境内从事生猪养殖的刘凯提起乡村公路的变迁,感触颇深:“以前的路一遇到下雨天,泥泞不堪,车子进不来出不去,养殖的生猪不方便运输。现在好了,公路重新修建,由原来的3米宽改扩建成6米宽,即使是刮风下雨,我们的货车运输也进出方便,公司年产量由原来养殖9000头生猪提高到11000头生猪。”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云彩村村前大道

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江苏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作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服务百姓出行的重要手段。目前,江苏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4.2万公里,密度为132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居全国之首,通达水平全国领先。江苏农村路网结构实现明显优化,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所有营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全面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

这是一条休闲旅游路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的淳马线是一条104国道和龙铜公路之间,全长14.7公里、宽7米的江宁东部农路干线,是江宁农村公路品质工程的代表。每到节假日,这条路上车来车往的都是从城市前往农村自驾游的游客们。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慢城农村公路

淳马线沿线有淳化、湖熟2个街道、双岗、田园、耀华、西城等7个社区,行驶于此,满眼是金陵秀丽风光,是三国周瑜故事。当地已经成为周边城市居民出游的好去处。

在江苏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期间,当地公路交通部门在建设设计中,把安防、景观、线形等纳入农路工程进行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把沿线民风、民俗和地方文化,融入到公路护栏、标志标牌中,在公路沿线体现乡风民俗,展现江宁特色。同时把荧光彩色慢行步道,太阳能路灯这些新技术,公路沿线景观设计新理念应用到农村公路建设中,保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形成远近高低各不同、移步换景总相宜的农村公路沿途风景。

这是一条美好生活路

在阳光明媚、微风送爽的秋天,当一辆载客量为四五十人的上海大客车稳稳当当的停在了十总镇育民村村民丁祝良家院子前那条5米多宽还沾着晨露的水泥农路上时,大客车司机用一种不可思议的语气对着早已经等候在门口的丁祝良说:“老伯,我还真没想到,像我开的这种大客车居然能在你们这儿乡村的道路上畅通无阻,直接开到你家门口,你们这么一个村子居然有这么一条宽敞、顺直、畅通的路,那真是省了不少事儿。”

原来这一天正好是丁祝良老人孙女儿的10周岁生日,为了给孙女儿庆祝,他上海的女婿包了一辆大客车,把上海的亲戚一同接来。丁祝良老人笑着对笔者谈起这件事情,扬着眉毛得意地说:“当女婿说要包大客车时,他上海的亲戚们都在想,一个小村子的小路怎么可能这么顺畅地进大客车呢?说不定又得要我们跑多少路呢。”想到上海亲戚们当时那疑惑的表情,老人笑得更爽朗了:“可他们没想到,自从我们这儿开始推动四好农村路以来,农村的交通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这里的路是又宽敞,又平坦,大客车完全是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的。”

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拉近了城乡距离,为农民出行、生活、工作等带来了便利。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开通镇村公交乡镇已经突破1000个,开通率超过95%,年服务群众出行超过1亿人次,全省乡镇实现快递全覆盖,所有行政村都有了“村邮站”,物流配送装载率由70%提高到90%以上,回程装载率也由10%提高到近80%,农村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有路,农民出行更方便。江苏省从2018年至今,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计划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4万公里,改造四五类桥梁8500余座。以往人们印象中“车子进不来出不去”的泥泞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美丽的农村公路。越来越多群众在农村公路上遇见美好。(文稿、图片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中心提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