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千企万岗”全国大学生宁聚行动在南京建邺启航

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联盟揭牌 “特殊合伙人”招募计划发布

2020年10月12日20: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朱殿平)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务, 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深入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进一步助力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长三角经济建设发展实践,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环境,12日下午,“百校千企万岗”全国大学生宁聚行动启航大会在南京市建邺区举行。会上,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联盟正式揭牌,并发起成立江苏高校创投俱乐部联盟。建邺区也在会上向全国大学生创业者发布了“特殊合伙人”招募计划,邀请更多青年学子到建邺“建功立‘邺’”。

“百校千企万岗”全国大学生宁聚行动启航大会现场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建邺区给的每月600元租房补贴,受益于市里‘宁聚行动’,前3个月每月还有3000元的见习补贴,对我们毕业生而言真的是实实在在的‘红包’啦!”吕天豪是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在位于建邺区的一家建筑企业从事BIM管理工作,“建邺环境、氛围都挺好的,加上我家在镇江,建邺到南京南站很方便,也能常回家看看。”今年7月2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正式发布《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拿出10亿资金,宁聚10万人才”这一举措引起企业、人才的强烈反响,越来越多像吕天豪这样的青年人才感受到了南京实实在在的招才诚意和红利。

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建邺区也第一时间启动了“万研聚邺”计划,仅两个多月,累计开发大学生见习岗位10284个,到岗见习2402人。同时,建邺区政府还与智联招聘合作,开发了线上招聘专区,设置了金融、数字经济、法律服务、教育卫生、国企、新研机构、特殊合伙人、综合等8个招聘专场,汇集了建邺区300家企业,近千个岗位。自9月25日正式上线以来,截至10月11日已经吸引了近万名求职者在线投递简历。

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了874万人,较去年增加40万人。另一方面,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也面临着新压力。南京审计大学团委副书记徐菲坦言,截至目前该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约为74%,而往年这一数字是94%。“今天的活动也让我感触很深,能感受到省市区对人才的重视。特别是南京在创新名城建设中,将人才作为驱动创新的重要因素,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和岗位。作为高校,我们也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质量,也希望更多优秀学生能够留在南京、留在江苏,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百校千企万岗”全国大学生宁聚行动启航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和支持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福音。“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多时候也是人才的竞争,建邺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周边环境也很宜居,给了我们更多去挖掘人才的机会。”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说,来自政府的政策支持为企业招引人才提供了坚强后盾,未来阿里巴巴还将在河西南部建设约85万方的阿里巴巴园区,汇聚2~3万名员工,“今天成立的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联盟也将帮助我们更直接地与同行交流、更深入地与高校对话,从而更高效地挖掘到更高层次的人才。”

扶持大学生创业也是稳就业工作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助力地方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建邺区创新推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为青年创客推出“0元租金”“1元租金”“2元租金”不同梯次的优质孵化载体。其中,“0元载体”主要面向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者,不收一分钱租金。该区首个“0元载体”韶华工坊开园三个多月来,已有近400名青年创业者拎包入驻。

在此基础上,会议现场,建邺区又发布了“特殊合伙人”招募计划。“说到底,这是一个撬动各方资源力量、共同支持大学生创业的计划。” 韶华工坊运营商刘飞介绍,韶华工坊挂牌搭建了“创交所”平台。所谓“创交所”,既是创业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也是创业合伙人交流撮合平台。“创交所”将定期举办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路演直播,发布包括融资、技术、市场渠道等各类合作需求,实行双向选择、按需配对。创投机构、高校学霸、头部企业都可以加入,与大学生创业者进行“配对”。达成初步意后,双方可在3个月的创业实习期内,进行充分磨合,加速相互了解、增进合作共识,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不再“特殊”的正牌合伙人。

据悉,“百校千企万岗”全国大学生宁聚行动、“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南京站活动、2020首届中国长三角(南京)人力资本创新峰会、长三角(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沙龙、南京留学生Hybrid Campus秋季学期共享校园开学典礼等分会场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