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女孩在常州慕妍医疗整形机构整容身亡

2020年10月12日13:1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痛心!21岁女孩整容意外身亡

21岁的徐州睢宁女孩小娇(化名)为了让自己更美一些,便下定决心去整形机构花十余万做隆胸手术、隆鼻手术及M唇手术。本以为一套手术之后,整个人可以脱胎换骨,却不成想手术发生意外,从此人生“定格”在整形手术台上!这是10月3日发生在常州瑶瑶慕妍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慕妍医疗整形”)的一桩悲剧。前些天,因为其闺蜜的一则网帖,事件受到不少人关注。10月10日,当记者掌握了大量实证,去常州慕妍医疗整形进行调查时,该医疗整形机构居然谎称“根本不知道这事”,还表示,“网帖是在诽谤,已经请了律师要追究发帖人的法律责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受访者供图

网帖曝光

人被送进了殡仪馆,整形机构还在忽悠手术快结束了

10月6日,一位网名为“洋洋_36”的网友在常州本地论坛上发了一篇帖子《二十岁花一样的年纪,人死在手术台上,还在敷衍和推卸责任!》,曝光了一起整形事故。发帖人称,她的闺蜜死在了手术台上,但整形医院却在敷衍和推卸责任。

“这件事,我肯定会找记者曝光的,我会替我闺蜜讨回公道的,你们医院做事真的是太过分了!”据发帖人微信聊天截图描述,出事的时候,她离整形医院手术室不到50米,但整形机构根本没有人通知她。她一直在整形手术室外等候闺蜜出来,却迟迟见不到闺蜜。后来整形机构的人都撤光了,她发觉不对劲就报了警,这才得知闺蜜已经被送到了殡仪馆!

发帖人微信聊天截图描述称,“13个半小时时间我都被你们的人在忽悠,一直说手术快结束了,马上出来了,其实当时人都在殡仪馆了!你们开的是医院吗?里面的护士和负责人都是演员吧!”

网帖被很多人关注,矛头直指“常州慕妍医疗整形”!那么事情真相如何,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

死者是一名21岁女孩,事发前整形机构曾被处罚

10月9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常州警方了解到,10月3日晚间,常州警方接到报警,报警人是常州慕妍医疗整形的有关人员,该机构向警方反映,有个女孩在他们机构做美容整形手术发生意外,现场施救效果不佳,女孩被送往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急救。接警后,警方赶到该整形医疗机构进行了调查,这个女孩今年21岁,是徐州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调查发现,该医疗机构证件齐全,医师证件齐全,该机构及相关人员不属于非法行医。由于并非非法行医,警方将案件交由常州卫健委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同时通知死者家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随后采访常州卫健委有关部门得知,该案件属于一起医疗事故。据介绍,10月3日下午2点,21岁女孩小娇到常州慕妍医疗整形做了3个手术,隆胸、隆鼻及M唇(唇形)手术,最后一个手术做鼻梁整形。大概到晚上10点多,手术快结束的时候,该医疗整形机构发现小娇血压、心率开始下降。机构做了相应的急救措施,用了相应的急救药物后将小娇送往了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急救,但后来还是没救过来。关于死亡原因,由于没有进行尸检,无法进行规范性表述。

事发后,死者家属来到常州。5日上午,常州卫健部门有关人员到派出所向死者家属通报了一系列调查情况,警方也向家属通报了调查情况。同时向死者家属介绍了三种维权途径,第一种是双方调解,第二种是走医疗事故调处程序,第三种是向人民法院进行诉讼。家属最终选择调解。通过司法部门及派出所的介入,最终家属与该医疗整形机构经多次协商后达成一致,10月6日晚签订补偿协议,整形医疗机构赔偿了一百多万元。常州卫健委责令常州慕妍医疗整形停业整改。

常州卫健部门向记者披露,事实上,今年来,此次手术死亡事件发生前,常州慕妍医疗整形已有两次行政处罚记录。2020年6月12日,因不符合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要求擅自开展全身麻醉技术,常州慕妍医疗整形被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3000元;2020年5月7日,常州慕妍医疗整形李某未按规定使用麻醉药品被予以警告。

至于网帖反映的情况,常州卫健部门表示,该医疗机构向监管部门解释称是因为忙于抢救,工作疏忽造成了死者闺蜜的不理解。

于停业整顿期间,整形机构还在营业

10月10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事故发生地,再探处于停业整顿的常州慕妍医疗整形。然而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停业整顿中的医疗整形机构依然在正常营业接待,并且还给一些整形顾客拆线!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随即向整形机构女性工作人员询问前些天发生在这里的手术死亡事故情况,女性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不知情。

随后一名男子询问记者要干什么,记者表明身份及来意后,男子上楼叫来另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是医疗机构的管理层,但具体什么职务叫什么名字不愿透露。男子将记者拉进了小会议室告诉记者“网帖反映有客户死在手术台上都是假的”!

据该男子介绍,有个人来给他们找茬,说他们机构消防设施不合格,想要一笔钱,但他们消防都是合格的,没搭理这个人,没过两天,网上就出现了这个帖子。他们已经请了律师,要走法律程序,追究发帖人的法律责任。当记者告知已经询问过警方,确实有人在手术中发生了意外时,男子依然坚称:“我不承认这个事情!”并借故离开,不愿接受采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随后将该机构在停业整顿期间仍然营业的情况向常州卫健部门反映,卫健部门有关负责人随即联系常州慕妍医疗整形的负责人,强调停业整顿是指停止一切营业行为,整形机构的负责人居然还表示他理解错了,以为只是不能手术!

专家提醒

医疗美容乱象丛生 做整形手术有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常州已发生多起医疗整形致残、致死事件。2016年3月,一女子微整形隆鼻,注射完玻尿酸后,眼部失明;2016年底,一女子做抽脂手术,全麻过程中突然死亡……

外地曝光出的整形致残、致死事件也屡见不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医疗美容乱象丛生,一些小的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机构在“地下”非法从事玻尿酸注射赚钱。一些取得医疗门诊部资质的整形机构也因为急救专业设备、专业人员等不充分,应急处理能力比较欠缺,容易发生意外。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李新庆介绍说:“做整形手术,是有一定风险的,比如廉价的手术材料或消毒不到位的手术器械会导致感染,轻微的感染出现局部的炎症反应,全身性的感染就会危及生命。”

李新庆表示:“一些不正规的医疗机构或美容机构,除不具备抢救的硬件设施外,工作人员对于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也是欠缺的。正规三甲医院都有处置危急重症患者相应的流程,我们的医护人员也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在为患者进行整形手术前,要对其全身健康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所以建议爱美人士,要选择正规的大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手术,这也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